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红色驿站——五福星酒店

大江南北 2022-10-24 09:30:41


  溧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具有悠久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在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溧阳儿女团结一心,浴血奋战。这里的街巷都曾遍布英雄的足迹,见证了他们的丰功伟绩。由陈毅命名的溧阳溧城西门外姚家巷的五福星酒店,就是我们党领导的无数地下联络站中的一颗小星星。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溧阳前马水西村正式成立,陈毅任指挥、粟裕任副指挥,统一指挥苏南以及沿江的新四军部队。

  在溧阳县城,国民党县长狄受和刚下台,石佐民走马上任,他竭力为自己涂抹上“抗日”的保护色,所以仍挂起二十四团的招牌。但是,他手下的人和枪都不多,要凑齐一个团的编制,还需要大量扩充实力。怎么办?去攻打新四军,石佐民又怕暴露自己“反共”的真面目。新四军他不能碰,也不敢去碰;于是他动起去缴“前马人民抗日自卫团”武器的念头。前马人民奋起自卫,拒不交枪,石佐民落得损兵折将,没有捡回一颗子弹。但他岂肯善罢甘休,扬言“前马自卫团”拒不缴枪,是因中共党员、前马小学校长陆平东在背后“捣鬼”,因此下令通缉陆平东。

  陆平东在新昌得到消息,便转道来到水西,向陈毅汇报请示。陈毅听完汇报,一方面部署“战地服务团”的演出队到前马搭台演戏,扩大宣传,并指示把“戏码子”一路贴到溧阳,让石佐民等人知道“前马自卫团”的后台就是新四军;一方面要陆平东物色人员,着手在县城设立一个地下联络站,便于联络。陈毅主张以客栈和酒店为名目,设立联络站。中共溧阳县委于是决定在西城门外附近开一酒店。酒店的的名字是陈毅亲自定的,叫“五福星”,取红星照路为劳苦人民造福之意。

  不久,五福星酒店择吉开张了。交通联络站工作和酒店生意往来主要由彭坤福、徐玉英夫妇负责,县委由陶阜匋、周永健等同志具体联络。五福星酒店水陆交通便利,周边商业繁荣,各地往来客商较多,便于安排食宿,也便于隐蔽。最重要的是彭坤福、徐玉英夫妇曾经多次秘密帮助新四军采购军需物资,值得信赖。

  1941年深秋的一天,金坛县委派地下交通员送情报去水西。这位交通员走进五福星,对上暗号刚要落座,徐玉英看到店门旁一个形迹可疑的家伙一闪即逝,徐玉英机警地笃了几下筷子发出报警信号。交通员听到即站起身来。就在这时,四五个侦缉队员涌进店来。徐玉英不慌不忙从靠墙的桌子上取了一只酒壶,递给交通员说:“你要的酒,对面‘大生’有,你自己去打。菜,我马上给你端来。”侦缉队封店的阵势尚未拉开,这位交通员拿着酒壶,跨出了店门。此时徐玉英已快步来到厨房,暗示拉风箱的炉工芮健生,担着一副箩筐装着去挑煤,迅速地从西门后街把这位交通员掩护着送出了双桥外,踏上了去水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路。

  黄桥战役结束以后,国民党又一次掀起了反共高潮。八路军、新四军军部曾致电国民党高级将领,揭露其反共阴谋,电文可作为宣传材料印发。宣传资料一送到五福星,阁楼上同志们刻的刻、印的印、扎的扎,他们将印好的传单,通过一些街头小巷的孩子们,卖给炒货店炒杂果的小贩。然后,这些传单包着花生、瓜子、茴香豆,在溧阳城的茶馆、酒店、浴室广泛扩散。有的还通过路上行人,把传单带到了乡村、集镇。国民党特务机关东窜西闯,搞得手忙脚乱,就是查不出线索。为了扩大抗日影响,鼓舞群众斗志,五福星酒店的同志们还利用三更半夜在溧城张贴抗日标语,发放传单,伪军抓不到贴标语的人,十分恼火。

  当年,中共溧阳县委地下联络站五福星酒店的革命前辈,怀揣光明,面向黑暗,有所作为,堪称是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与艰苦卓绝的地下秘密工作成功结合的范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