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西安事变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

大江南北 2022-10-25 09:30:41

  八十年前发生的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大事。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停止内战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毛泽东评价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新形势下的国内的合作形成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发动了。”

  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12日凌晨,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张学良和时任第17路军总指挥的杨虎城经过反复商议,按计划由东北军一部在华清池活捉了蒋介石;第17路军监禁了在西安的国民党高级军政大员陈诚、卫立煌、蒋鼎文等20余人,控制了西安全城。接着,张、杨发表《对时局通电》,提出八项主张:一、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二、停止一切内战;三、立即释放上海被捕之爱国领袖;四、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五、开放民众爱国运动;六、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七、确实遵行总理遗嘱;八、立即召开救国会议。

  西安事变,完全是蒋介石自己逼出来的。1935年华北事变以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全国人民的抗日运动高涨,普遍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蒋介石坚持其“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他说:“外寇不足虑,内匪实为心腹之患,如不肃清内匪,则决不能御外侮。”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蒋介石认为红军疲惫不堪,兵力大减,只要加一把力,便可把红军消灭在西北的黄土高原。1935年9月,蒋介石在西安设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张学良任副总司令,代总司令;将张学良所部东北军调到西北,和杨虎城的西北军(17路军)一起,对西北红军和中央红军加紧 “围剿”。9月至11月,东北军在劳山战斗、榆林桥战斗和直罗镇战役中损兵折将,近3 个师的兵力被红军歼灭, 2个师长阵亡,6个团长被俘,2 个师参谋长一死一俘。杨虎城的西北军在同红25军的作战中,早就受到重创,被消灭了3个多旅。红军优待俘虏,对他们进行抗日教育,劝告他们掉转枪口去抗日,愿意回去的发给路费。这就使东北军、西北军认识到红军是友军,愿意同红军联合抗日。

  此时,中共中央大力开展对东北军和西北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35年11月,毛泽东派汪锋、王世英等持其亲笔信见杨虎城,双方在停止内战、互派代表、建立交通站及联合抗日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协议。1936年4月9日,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延安一教堂中长夜会谈。张学良完全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双方就互不侵犯、互相帮助、互守原防、互派代表及红军帮助东北军进行抗日教育等达成一致意见。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指出:“目前中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我们的总方针是逼蒋抗日”。

  张学良与日本帝国主义有不共戴天之仇恨,其父亲张作霖是在皇姑屯被日本军炸死。他集国难家仇于一身,又受到东北军将士高度的爱国热情的强烈感染,他下决心联共抗日,并企图说服蒋介石。

  1936年10月22日,蒋介石亲赴西安,胁迫张、杨“剿共”。26日,蒋介石对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军官们训话:“国民党最近的敌人是共产党,为害也最急;日本离我们很远,为害尚缓。如果远近不分,急缓不辨,不‘剿共’而轻言抗日,是‘是非不明,前后倒置’,便不是革命,是为害国家的不忠不孝之人,一定要予以制裁。”29日,蒋介石去洛阳,调集30个师的兵力,部署在平汉线的汉口至郑州和陇海线的郑州灵宝段,以便随时进攻陕甘地区。张学良赴洛阳“苦谏”无效。

  12月4日,蒋介石又到西安,向张学良、杨虎城摊牌:一是东北军、西北军开赴陕甘前线,进攻红军;二是东北军、西北军分别调往福建和安徽,陕甘两省让给“中央军”去“剿共”。这两种方案,都不能为张、杨所接受。12月7日,张、杨决定再去向蒋“哭谏”,慷慨陈词,声泪俱下,又遭蒋斥骂。蒋介石拍案而起:“你就是开枪把我打死,我也不能停止剿共计划!”张、杨无奈,只有“兵谏”,逼蒋抗日。恰逢“一二·九”运动一周年,西安万名学生向张、杨请愿,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蒋介石命令军警开枪,打伤了一名小学生,引起群情激愤。学生们步行去临潼,直接向蒋介石请愿。张学良怕造成血案,立即驱车拦住学生。向他们表示:你们的要求,我在一星期内会用事实答复你们!三天后,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在国内外的巨大影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