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新四军战斗在敌寇腹地

大江南北 2022-10-28 09:30:00

  1937年11月中旬到12月初,侵华日军对南京发动包抄与进攻。在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随后,日军在南京建立了“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扶植了伪中央政府。南京成为侵华日军在中国的大本营与巢穴。

  面对着日军的屠刀,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进行了英勇的反抗。本文所忆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东进至南京城下,在以茅山为依托的南京周边农村地区建立根据地,开展英勇的抗日游击战争的史实。

  一

  当侵华日军对南京发动进攻与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时,在延安的中共中央,始终对之密切关注,对南京地区与苏南敌后广大地区的抗日斗争,进行了深谋远虑的战略规划、排兵布阵:一方面令有关党组织,迅速派遣各种人员,以不同的面目与方式,进入日军占领下的南京城,建立与发展地下党组织,开展城市地下的抗日斗争;另一方面根据国民政府军队主力撤向皖浙赣山区、苏南广大农村地区空虚的形势,指示新成立的新四军,从皖南向东挺进,首先在苏南广大农村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1937年12月14日,即在南京沦陷的第二天,毛泽东和当时正在延安的新四军副军长项英致电新四军军长叶挺,指示:新四军长江以南各支队可向东开,长江以北高敬亭支队暂留江北,不必北开,以便在该地准备沿江游击。12月30日,毛泽东和张闻天、康生、陈云,连发两电给长江局的陈绍禹(王明)、周恩来、项英、秦邦宪(博古)、叶剑英,其中一电是关于在长江南北作战部署的意见,提出:“为使敌处于我之战略包围,我军(指国、共两军)要建立苏浙皖赣军区,以皖南为重心,并准备攻击南京、芜湖、杭州。”
1938年2月15日,毛泽东致电中共中央东南局书记、新四军副军长兼军分会书记(政委)项英,新四军军分会副书记、1支队司令员陈毅,指明了新四军今后的行动原则:“力争集中苏浙皖边发展游击战,但在目前最有利于发展的地区,还在江苏境内的茅山山脉,即以溧阳、溧水地区为中心,向着南京、镇江、丹阳、金坛、宜兴、长兴、广德线上之敌作战,必能建立根据地,扩大四军基础。如有两个支队,则至少以一个在茅山山脉,另一个则位于吴兴、广德、宣城之线以西策应。” 4月24日,毛泽东致电项英,指示新四军“主力开泾县、南陵一带,先派支队去溧水一带侦察甚妥,惟须派电台及一有军事知识之人随去”。

  新四军军部根据毛泽东的电示,从在江南集中的第1、2、3三个支队中,各抽调一个连的侦察人员,共计400余人,组成新四军先遣支队,以第2支队副司令员粟裕为先遣支队司令员兼政委,钟期光为政治部主任,先往苏南敌后实施战略侦察,为主力部队开赴苏南敌后抗日作好准备。4月28日,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从皖南岩寺出发,越过宣城芜湖公路封锁线,向苏南敌后挺进,进行战略侦察,进入南京近郊高淳、溧水、溧阳、句容、江宁、当涂间广大农村地区。

  5月4日,毛泽东在致项英的电报(即著名的“五四指示”)中,指出新四军在苏南如何开展游击战争与今后的战略计划:“在侦察部队出去若干天之后,主力就可准备跟行,在广德、苏州、镇江、南京、芜湖五区之间广大地区创造根据地,发动民众的抗日斗争,组织民众武装,发展新的游击队,是完全有希望的。在茅山根据地大体建立起来之后,还应准备分兵一部进入苏州、镇江、吴淞三角地区去,再分一部渡江进入江北地区。”

  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央电报指示精神,在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进入苏南后不久,先由第1支队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傅秋涛率领所属第1、第2两个团,于5月12日从皖南岩寺出发,于6月初,经高淳进抵苏南敌后,6月8日,在溧水县境的新桥(今晶桥乡),与先到该地活动的先遣支队胜利会师。接着,第2支队司令员张鼎丞率领所属第3、第4两个团,于1938年6月中旬从皖南分批出发,于1938年7、8月间,进抵苏南敌后。

  二

  1938年6月11日,粟裕接到新四军军部转来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的电令,要其所率之先遣支队破坏南京、镇江间铁路,以阻京、沪之敌,游击策应武汉会战。新四军军部指示第1支队第2团调派两个连,加强先遣支队,在下蜀将铁路一段破坏。6月17日,粟裕指挥所部,在镇江通往句容的公路上的韦岗,设伏袭击日军,击毁日军汽车4辆,击毙日军少佐土井以下官兵13人,伤日军8人,缴获枪支等军用品。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首战告捷,军威大振,国人倍受鼓舞。蒋介石致电新四军军长叶挺:“所属粟部,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新四军第1支队司令员陈毅欣然命笔,写成《韦岗初战》诗:“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7月6日,新四军第2支队第3团一部在安徽省当涂与芜湖之间,伏击京芜铁路上日军运输物资的火车,击毁日军军车1列,缴获大批军用品。

  7月10日晨,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第2营(缺第五连)在南京汤山至句容公路上的新塘镇附近设伏。句容县城驻有日军300余人,这条公路是日军交通的生命线,运输频繁。10日上午, 9辆汽车载日军100余人,并附有步兵重兵武器,自南京向新塘驶来。两辆在前引导,其余7辆在后面一二百米跟进。日军一进入新四军的伏击圈,即遭到猛烈袭击,伤亡多人。日军下车顽抗。激战约半小时后,日军自句容县城和汤山镇派出的援兵 500余人,分乘汽车、坦克,还有骑兵等,在飞机掩护下,匆忙赶来。新四军遂迅速转移。此次战斗持续约1小时,毙伤日军40余人,击毁敌汽车两辆。新四军无伤亡,地方武装伤、亡各1人。

  7月14日,新四军第1支队第1团部分兵力,攻击南京近郊西善桥日军据点,“打了整整一个晚上,消灭了日军一个分队”,毙伤日军约20名,缴获步枪3支及军用品一批。“南京城为之震动,人们纷纷议论说:‘新四军打到南京城底下来了!’”

  8月12日夜,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为配合国民政府军第79军向苏南丹阳、武进的进攻,以主力袭取江苏省句容县城。日军一部固守楼屋。新四军放火焚烧,烧死日军和汉奸数十人。接着又向伪县政府及天主教堂进攻。敌负隅顽抗,新四军以火力封锁正面,从侧面纵火焚烧。城外飞机场房屋亦被完全焚毁。攻入城内之新四军一直坚持到8月13日上午9时,才主动撤出。此次战斗共毙伤日军40余人,缴获步枪2支、手榴弹2箱、子弹5000余发,其他军用品若干。

  8月22日,日军为保护南京至上海与芜湖铁路的交通运输,集中4500余人,在20余架飞机及坦克、大炮掩护下,分8路,向安徽当涂县小丹阳、鸡笼山一带新四军“扫荡”进攻。新四军第2支队以小部兵力进行阻击,主力在小丹阳对敌一路给予打击后,跳至外线,对当涂之敌和南京、江宁县陶吴镇等地日军进行袭击。第1支队发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对铁路、公路展开破袭。至8月26日,日军被迫退却。此次战斗共击毙日军20余人,击伤30余人,缴获喷烟筒60余个、军用品一批,并收复了小丹阳、薛镇、护驾墩、横溪桥、桑园铺、博望等地,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8月24日,新四军第1支队第1团的一个营,在副团长江渭清指挥下,袭击南京东郊的麒麟门,“消灭了伪军的一个连。由于离城更近,仗的规模也较大,所以对南京的震动更大”。

  10月1日夜,新四军第2支队第3团第1、第8连进至江宁县横溪桥东北地区,准备于2日上午在禄口与秣陵之间伏击日军之交通运输车队。2日天明后,获悉日军1辆汽车由南京开来,已进禄口,当即派出便衣10名进入禄口,见两个日军在街闲游,即举枪射击,毙、伤各1人。随后尖兵排发起冲锋,经激战,击毙日军13人,伤2人,击毁1辆汽车,炸毁轻机枪1挺,步枪7、8支,缴获伪军轻机枪1挺、步枪8支。新四军亡干部1人、士兵6人,伤士兵2人。

  11月26日,新四军第2支队侦察连进击南京雨花台守军,激战1小时,毙伤日伪军25名。日伪军不支,逃进城内。新四军侦察连又以猛烈火力射向中华门城堡,日伪军不敢出城。雨花台山顶上升起标有“新四军”字样的红旗。

  1939年1月8日上午7时许,侵占江宁县秣陵关、陶吴、小丹阳、谢村、横溪桥各地的日军,对驻江宁县横山地区的新四军第2支队第3团实施分进合击。日军几次发起冲锋,皆被新四军击退。激战至下午4时,日军仓皇溃逃。新四军乘胜将陶吴镇伪警备队全部俘获。

  新四军第2支队第3团由支队副司令员粟裕率领,从高淳与当涂交界地区踏雪冒雨出发,长途奔袭芜湖日军飞机场附近的伪军据点官陡门,于20日傍晚,到达当涂县亭头镇,即派小分队封锁南北通路,监视黄池镇、青山街的日军。突击部队以木船、绳索渡过青山河,然后跑步奔袭,于21日凌晨4时抵近官陡门,冲进伪军据点。此次战斗,全歼守敌300余人,其中俘57人,缴获机枪4挺、长短枪70余支。

  经过约1年的艰苦战斗,新四军在南京、镇江、句容的三角地区,站稳了脚跟,以离南京约50公里距离的茅山为中心,创建了若干块抗日游击根据地。这些地区,地处茅山山脉及其邻近地区,虽离南京不远,但地势偏僻,地形复杂,群山环抱,树木掩蔽,物产丰富,人口密集,农民吃苦耐劳,抗日爱国热情高涨,是建立抗日游击战争根据地的最理想的地方。这些抗日游击根据地后来联成一片,成为中共领导的茅山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各部在根据地内,建立中共党组织,建立政权,建立各种民众组织,扩大军队,不断发展抗日游击战争,袭击日、伪军,其声势直逼南京城下。

  三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苏南溧阳县水西村成立,陈毅、粟裕分任正、副指挥。江南指挥部遵照中共中央与军部的指示,不断派部队东进北上。1940年6、7月间,陈毅、粟裕先后率江南指挥部与主力部队,离开茅山,渡长江北上,在黄桥战役后,与从山东南下的八路军部队会合,创建了苏中、苏北与淮南、淮北抗日根据地。留在茅山地区的新四军第2支队由罗忠毅、廖海涛指挥,协同苏皖区党委与地方武装,继续进行对日伪的作战,还要与国民政府第三战区的部队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

  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决定,新四军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陈毅任代军长;同时撤销东南局,建立华中局,以刘少奇为书记。苏南的新四军部队整编成新四军第6师,谭震林为师长兼政委,下辖两个旅:在茅山与溧水、溧阳一带活动的新四军部队,整编为第6师第16旅,罗忠毅为旅长;在苏南东路一带活动的新四军部队,整编为第6师第18旅,江渭清为旅长。苏南区党委以谭震林为书记,邓振询为副书记。

  在这期间,第16旅及地方武装多次对日伪军进行反“扫荡”、反“清乡”的作战,并与国民政府第三战区的部队多次发生武装冲突。南京周边地区形成日伪、中共与国民党三方面争斗的极其复杂的形势。1943年4月,陈毅、张云逸等军首长来电指示,“苏南根据地的发展方向应在南京周围地区,16旅应转入敌后分散活动,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敌后反‘扫荡’、反‘清乡’上面”。16旅精简机构,分散活动,“到南京的大门口打游击”。南京周边地区是日伪推行伪化政策的“模范区”,16旅的主要对手是伪军、伪自卫团和伪乡保长。苏南区党委、16旅和苏南行政公署的各级干部,包括县委书记,都动手做伪军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果。经做工作,溧水县委书记曹明梁,亲自将生重病的钟国楚送到中山庵伪自卫团团长刘士诚家养病。江宁县委书记陆纲原是大学生,亲自掌握伪军工作,从南京城里搞来不少紧缺药品。16旅的小军工厂,被秘密安顿在江宁县龙都镇附近的夏庄,一直未停工,每天生产200多枚手榴弹。战斗频繁而残酷。1943年7月21日,江渭清在赤山脚下的百里庄战斗中负重伤。1943年8月3日夜,邓振洵在江宁随46团渡秦淮河时落水牺牲。1943年10月,日军集重兵两万余人,向苏浙皖边区发动大规模战役行动,国民政府第三战区部队后撤,第16旅乘势从南京周边地区尾随日军南下,向溧武公路以南、宣城长兴公路以北的新沦陷区进击,恢复和发展了苏南根据地,苏南区党委和第16旅旅部机关重回溧水里佳山一带,溧水、溧阳地区再度成为苏南敌后党政军指挥中心,进入新的大发展时期。1944年全年,第16旅在苏南作战1242次,取得了重大胜利。到1944年底,苏南新四军主力和地方武装已经发展到1.2万多人,民兵2.4万人,自卫队14万余人。

  1945年1月,根据新的形势,新四军第1师师长粟裕奉军部指示,率第3旅,渡江来到苏浙边,与第16旅会合,组建苏浙军区,粟裕任司令员,向南挺进天目山,开辟苏浙皖边区根据地。

  在抗战期间,新四军在南京周边广大农村,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有声有色的抗日游击战争,不断取得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各级有关组织,派遣各类人员,在南京城内建立与发展地下党组织,开展城市地下的抗日斗争。城内城外配合,武装斗争与地下斗争配合,演奏了一出威武雄壮的南京地区抗日斗争的进行曲,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