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万海峰将军的军旅生涯

大江南北 2022-10-30 09:00:00

  2015年9月2日上午,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接受这份殊荣的,有一位身着戎装、坐在前排中间的老将军,只见他面态从容,精神矍铄,他就是13岁参加红军、这年已95岁高龄的原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将军。

  年少的“毛头”当红军

  1920年9月,万海峰诞生于河南省光山县一户雇农家庭。由于家里穷没钱请人起名字,就叫他“毛头”。3岁那年,母亲因病无钱医治辞世,父亲身有残疾,但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毛头跟着二姑,帮助家里放牛、砍柴、担水…… 生活的重重磨难,使万海峰过早品尝了人世艰辛。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革命的狂飙席卷山峦起伏的大别山区,红军、游击队时常到毛头家乡活动。看到红军书写在墙上“打土豪、分田地”之类的标语,小毛头格外兴奋,暗想:只有跟着红军闹革命,穷人的日子才有盼头,于是萌生了“当红军”的念头。

  1933年夏,毛头跟着二叔找到红军,部队领导见毛头还是孩子,便说:“你人没有枪高,参军干什么呢?我们可是天天要穿山越岭的啊!”毛头把头一昂:“这有什么!俺打小就会放牛,干农活,什么苦都吃过。再说那些放哨送信的活儿,让大人们干,那还不是浪费!”毛头发自内心的一番话,打动了部队领导,同意接受他参加红军。那年万海峰刚13岁。

  在连队里,毛头年龄最小,战士们都很关照这个小弟弟,使毛头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他在心里告诫自己:“毛头,一定要好好干!”站岗、放哨毛头争着去,送信、出勤跟战友比着干,毛头的表现赢得了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夸赞。

  可到部队没多久,毛头的二叔得了重病。那时敌人正疯狂地“围剿”,红军天天都要行军、打仗,残酷环境下,组织决让毛头把他二叔送回老家去治病。

  受领任务后,毛头搀扶着虚弱不堪的二叔,沿着偏僻的山间小道昼伏夜行。即便如此,好几次差点被敌人发现,幸亏毛头机灵,及时扶着二叔隐蔽,才化险为夷。就在快要赶到老家时,二叔不幸倒下了。伤心的毛头将二叔草草安葬。巨大的变故,使毛头变得成熟起来。在一番斟酌之后,毛头决定沿来时的路返回去找队伍。

  三年游击战 经历考验多

  但毛头没有找到原来的部队。他所在的部队已经随红25军转移,离开了鄂豫皖根据地。幸好毛头遇到了留在鄂豫皖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28军。军政委高敬亭将毛头安排进军部警卫连,还给毛头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万海峰”。

  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期间,万海峰经历了极其严峻的考验,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35年2月中旬的一次战斗。那次,红28军在霍山县黄泥榜遭敌重兵伏击,经过一番激战,部队付出了重大牺牲才杀出一条血路,向白马尖奔去,但敌人仍在后面死死咬着不放。

  白马尖为皖西最高峰。万海峰从来没有爬过这么高的山峰,况且当时漫天飞雪,山路上结了厚厚的冰层。万海峰紧咬牙关,跌倒了爬起来,跟着战友们继续前进,经过一夜跋涉,终于翻过了白马尖,摆脱了敌人“追剿”。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红28军被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1938年3月,万海峰跟随第4支队司令部东进江淮,抗击日寇。

  粟裕慧眼识英才

  1939年6月,新四军第4支队司令员高敬亭在东进抗日的征途中被错杀(1977年4月中央军委为高敬亭同志平反,恢复名誉),随后在江北部队进行“肃清高敬亭流毒”的活动。万海峰等许多原红28军指战员受到牵连,背负了沉重的政治包袱。不久,万海峰被调到皖南云岭新四军教导队学习。

  1940年春,年仅20岁的万海峰,结束了在皖南军部教导队的学习,来到苏南茅山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当他得知自己被分配到指挥部任参谋,在陈毅、粟裕首长身边工作时,万海峰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有了提高自己的好机会。他对一些军事问题的思考不断加深,时常就一些问题与参谋处、指挥部的同志交流、谈心。他认为现在部队中参谋组织还不健全,一些干部的指挥能力和指战员们的战术素养还不够;他认为有些连长、排长在作战时勇敢有余,谋略不足,打仗时自己带头冲锋,却不能冷静地观察全局,寻找战机;他认为过去红军部队善于打游击战,而现在面对军事素养较强、骄横凶悍的日寇,需要打运动战,因此参谋工作更显重要。

  此时,万海峰的言行引起了粟裕的注意。一天,粟裕找来万海峰等几位参谋人员座谈,要他们就新四军的发展献计献策。

  “当然是提高军队的整体素质。”万海峰起初虽有些拘谨,但还是忍不住脱口而出。

  粟裕鼓励他说下去。万海峰接着说:“新四军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参谋队伍。过去红军的对手是国民党,打的是游击战,指挥员的组织能力、部队的军事技术水平都较低,已难以适应现在战争的需要了,以致于抗战爆发以来,我们的部队还是单独依靠一个主帅指挥作战,缺乏一个健全的参谋机构。”

  粟裕静静地听着,他对万海峰的回答感到很满意。经过多次考察,粟裕发现万海峰是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的军事人才,可以予以任用。

  初出茅庐 连战连捷

  1941年初,粟裕任命万海峰为苏中独立旅第7团2营营长,并准备参加讨伐顽军李长江部的战斗,当时万海峰刚21岁。

  2营原为主力营,是以红军为底子的老部队,但在黄桥战役中部队损失很大,战斗力大为削弱,接下来的车桥、曹甸两次战役都没打好,士气受到很大影响。万海峰任营长后,对部队加强形势教育,树立信心;积极动员根据地群众参军,健全连队的党组织;加强临战前的军事训练。

  2月中旬,讨李战役打响。万海峰的2营受命插入到泰州、姜堰之间的石家岱,阻击由姜堰向泰州突围之敌。

  当时正值皖南事变后不久,形势异常严峻,在侦察了解到石家岱的地形、敌情之后,万海峰决定智取。

  此前2营在战斗中曾缴获了一些李长江部的军装、标牌,万海峰抽调10名机敏的战士,组织一支侦察队,穿戴上对方的服装、标牌,顺利进入了石家岱,控制了敌驻军连长,不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石家岱。

  进入石家岱后,万海峰将指挥部设在可俯瞰全局的窑顶上,将4连布置在正面担任阻击,让5连、6连埋伏在石桥东面公路两侧,专待撤退之敌。

  姜堰敌军在我7团主力的攻击下,向石家岱方向仓惶撤退,站在窑顶的万海峰看到敌军迫近石桥边即下令开火。

  4连以密集火力将敌人压制在石桥东面的开阔地带,5连、6连从侧后向敌人猛打猛冲。300多名敌军欲逃无路,欲抗不能,纷纷举手投降。

  硝烟尚未散尽,万海峰又接到命令,率2营赶往缪湾,阻击由泰州出援刁家铺的敌军。万海峰首先召开会议,经过讨论决定了基本战法。

  敌援军很快到来,当时是漫天浓雾,前排哨利用大雾掩护,迂回到敌军后方突袭后迅速撤离,引起凸进敌军与跟进敌军的火并,大大挫伤了敌军锐气。一部敌军冒死冲过桥头的火力网,千钧一发之际,万海峰率领战士们奋力搏杀,终于将这股敌人歼灭在阵地前沿。

  此役取得重大胜利。三天接连打了两次胜仗,2营全体指战员精神振奋。

  插上孟良崮的尖刀

  1947年1月,华东野战军成立,万海峰担任华野第6纵队18师54团副团长。5月,孟良崮战役打响。6纵由山东博山地区南下费城地区,准备攻打白彦城。5月12日,陈毅、粟裕命令6纵18师北上鲁中,从敌人背后夺取垛庄,断敌退路,配合全军围歼已冒进至孟良崮的敌整编74师。

  那时54团团长职务暂缺,身为副团长的万海峰率领54团翻山越岭,艰难跋涉,经连续40多个小时的急行军,多次在敌人纵深穿插,终于赶到垛庄附近。

  拂晓时分,54团和53团三面包抄,突袭敌军。到5月15日黎明,我军已完成对孟良崮的合围。华野首长命令各阻援部队坚决打击敌方援军,各主攻部队加速进攻,赶在援军逼近之前全歼敌整编74师。

  上午8时,54团向横山、官山、业家沟、大山场之敌发起进攻,守敌凭借地势和简单工事节节顽抗。在双方争夺激烈的业家沟的战斗中,万海峰亲临火线指挥,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五次反扑,终于迫使敌人溃退。经过半日激战,54团歼敌1500余人,逼迫残敌向孟良崮主峰溃逃。

  15日下午,总攻命令下达,各部队从四面八方向山上守敌进攻。万海峰率54团也向山顶冲去。16日拂晓,我军以猛烈炮火轰击孟良崮山顶,包围圈渐渐缩小,敌人的抵抗终于沉寂。万海峰指挥54团战士押着一批俘虏下山,他看到兄弟部队正抬着敌师长张灵甫的尸体下山。

  1952年9月,24军奉命进入朝鲜参战,此前不久,皮定均军长特意推荐万海峰担任该军的炮兵主任。24军入朝之后,多次参加重要战役,屡立新功,这其中有万海峰的一份贡献。

  五十余年的军旅生涯,万海峰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勤学多思的可贵品质。

  万海峰不仅勤于学习军事理论,在平时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了解敌情,争取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万海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每当遇到困难、困惑或挫折时,从不泄气,而是勤于思考,不耻下问。

  正是这种好学、勤思的宝贵精神,使万海峰每次调任新职,都能够很快胜任。

  1988年,万海峰被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衔。从当年的“红小鬼”到共和国的一代上将,回顾长逾半个世纪的军旅生涯,老将军的心中自会有一番感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