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朱亚民与朱家店抗日伏击战

大江南北 2022-10-31 09:00:00

  2016年11月,是原新四军浙东纵队淞沪支队支队长朱亚民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也是其逝世四周年纪念日。

  朱亚民,又名诸亚民,1916年11月6日生于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石家桥。他早年投身于工人运动,1937年任香港印刷业工会执委、监察委员;1938年3月参加革命,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烽火的岁月,他弃工从戎,追随中国共产党,追求民族解放,英勇抗击日寇,战斗在浙东,战斗在上海,战斗在浦东,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战诗篇。

  浦东,是朱亚民率部开展抗日游击战的主战场。由于浦东地处上海外围,日本侵略者重兵把守,“围剿”“扫荡”频繁,特别在相持阶段的“清乡”期间,抗日环境十分严峻险恶。朱亚民受命深入敌占区,开展内线反“清乡”斗争。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新四军淞沪支队打出了一个联结浦东浦西的抗日游击区,为我党抗日总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朱亚民足智多谋,威震敌胆,并具传奇色彩。期间,他率部抗日的故事不胜枚举:十二支短枪闯浦东、智除汉奸韩鸿生、夜袭苏家码头、北宋突围战、袭击青村港、鹤沙除奸、巧打刘铁城部、奇袭钱家桥,等等,为中国人民抗战史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朱家店抗日伏击战,是朱亚民亲自指挥的重要一战。它于72年前发生在浦东的朱家店(今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会龙村),堪称是一场创造奇迹的战斗,是一场令人叫绝的战斗。

  早在1942年,朱亚民就率部分游击骨干进入当时日伪统治的核心区浦东,带领群众开展反“清乡”斗争,逐渐站稳脚跟,队伍不断壮大。敌人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自然不允许此地有新四军的存在,经常实施“骚扰”和“清剿”。

  1944年8月21日,朱亚民从周浦镇得到情报:周浦据点日军将派出部队,配合南汇和新场据点日军进行一次“清剿”,日军将从周浦进至六灶,再转向新场,搜索沿途是否有新四军活动。

  朱亚民与副支队长兼参谋长张席珍判断,日军的行军线路极有可能穿过朱家店以南通向新场的小道,决定打一场伏击战,消灭这股日军。

  当时的朱家店是一个小集镇,市南口一座石桥横跨两岸,是从六灶镇通往新场的必经之路。桥南不远处有一个南北向的狭窄小池塘,池塘东岸是朱家店过来的人行道,池塘南端路东,是周边唯一的制高点——张家袜厂。一片棉花地从袜厂开始,一直延续到五灶港南岸,有四五百米长,且与路西的池塘平行。这个地方,既可隐蔽又可出击。值得一提的是,朱亚民部队曾在3月20日左右同日伪的催粮队交过火,消灭4个日伪军。朱亚民部队对此地形相当熟悉,更增加了伏击成功的把握。

  为了争取时间,朱亚民吩咐联络员杨金泉赶到六灶镇,通知“白皮红心”的区长王季贤、镇长徐志良,拖住鬼子在六灶吃中饭。10时左右,鬼子已到六灶,有四五十人之多。
朱亚民部队根据敌情和伏击地形,制定了作战方案。决定由翁阿坤中队的张宝生带一个班一挺“九六式”机枪埋伏在五灶港石桥西北,封锁石桥,切断敌人后路。张锡祚中队的一个班带两挺机枪隐蔽在庄稼地南端,正面打击敌人。赵熊中队从东部打击敌人,由陈金达带着机枪埋伏于张家袜厂屋顶,控制制高点。由于敌人较多,而且都是鬼子,因而在敌人进入伏击圈的田埂上设置了“土地雷”,集中16枚手榴弹,4个一束捆扎好,每隔七八米埋一束,手榴弹拉环与一根50多米长的麻绳相连,由一名战士操纵。各中队按计划在12时前进入了预定位置。

  这次“清剿”的鬼子由小队长龟田率领,共47人。下午1点许,酒足饭饱后的鬼子,大摇大摆地穿过朱家店小镇,进入了我们的伏击圈。朱亚民举枪命令:“开火!”顷刻间,机枪、步枪齐发,地雷“轰轰轰”连环爆炸,顿时鬼子不知所措,乱作一团。张锡祚立即命令冲锋,敌人负隅顽抗,一个个被我战士当场打死。翁阿坤中队追击向西逃窜的敌人,有七八个鬼子逃过了石桥,但在过河时,被我埋伏在五灶港北岸的战士当场击毙。在棉花地里,我战士发现两个隐藏的鬼子,白刃战几个回合后,鬼子均被刺死。可惜的是,战士毛林生中了躲藏在池塘芦苇中鬼子的黑枪,成为朱家店一战唯一的牺牲者。

  这次伏击战,朱亚民部队占绝对优势,从打响到结束,前后不过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共歼灭日军34名,仅13个鬼子狼狈而逃,缴获了很多武器和弹药,还有鬼子个人物品。此战后,日军伺机进行报复,结果都扑空。

  朱家店之战,朱亚民智勇双全,部署周密,巧选地形,“攻、守、追、堵”分工明确,充分利用情报系统和当地群众,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令敌人嚣张气焰丧失殆尽,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在战术上堪称完美。此战后,浙东区党委给予很高评价,全国解放后,这一战斗被总参军训部与军事科学院战史部作为步兵连第一个优秀“进攻战例”写进教材,供全军学习。

  朱亚民到地方后,先后担任江苏省工业厅、轻工业厅厅长、盐城专署专员、苏州市市长等职,1982年正式离休,他于 2012年11月30日在苏州逝世,享年96岁。

  “威震敌胆真英雄,峥嵘岁月汗马功。”这句话是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在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为朱亚民同志所题,全面评价和诠释了朱亚民同志光辉的一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