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伏击“余瘸子” 重振“钢珊瑚”

大江南北 2022-11-01 09:30:00

  “钢珊瑚,铁江岸……” 这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流传泰兴的顺口溜,直到现在上了年纪的本地人也还记得。珊瑚区(现泰兴县珊瑚镇)是泰兴的东南大门,而“钢珊瑚”的美名是与梅贞祥任珊瑚区区长期间打仗出色分不开的。然而,自梅区长牺牲后,区队一蹶不起,人员各奔东西,本来性能就不好的武器统统藏到河里。

  1947年,我因作战负伤在后方(港东长生乡一带)养伤六个多月,伤口基本痊愈后,我连续打了十一次报告要求重返前线(原来我在粟裕部队任排长),首长不批,让我留在地方上开展工作(当时珊瑚区队重建)。一天,我遇到区队侦察员徐建,请他带我去见徐炳如区长。徐炳如区长见到我后很高兴地说:“欢迎欢迎,你是正规军下来的,打的仗多,懂军事,今后和我们一起干吧!”

  可一看,区队装备太差了。十几支刚从河里捞上来的枪大多数是土造的,其中还有几支是“跺脚造”,打一枪要用脚跺一下,一挺机枪最多连发两发子弹就要捅枪管。我对徐区长说:“要想法搞到枪才行!”

  经打听,余家庄匪保长余三龙(余瘸子)家有挺刚从和平军那里花180石黄豆买来的日本造歪把子机枪,还有好几支步枪和短枪。余瘸子还是个铁杆土顽,他先后杀害了我们区队11名同志。于是,我们决定拿余瘸子开刀。

  当夜,我和徐区长等几个人到余家庄周围侦察情况,制订了伏击方案。第二天,我们区队十几个人分成三个战斗小组,分别埋伏在余家庄西头三个隐蔽点,等了个把钟头,余瘸子带着所有人马和武器向庄西头扑来,不一会儿就进了“口袋”。只见一个机枪手把扛着的机枪放到地上,人还未趴下,我大喊一声“缴枪不杀”,飞身上前拿步枪顶住机枪手。与此同时,徐区长和其他同志从三个地方也包围过来,同时喊“缴枪不杀”,就是不放一枪,因为我们大多数枪打不响,子弹袋满满的都是芦稷苗子,如果敌人发现我们的“机密”就不好办了。五六个敌人连忙放下武器,举手投降。一清点,我们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五支,还有许多子弹。再一看,余瘸子跑了,我们几个战士追了近两里路,从余家庄一直追到祁家巷牌坊那里,才把他抓住,一搜身,他身上还有两把短枪。

  余家庄小伏击是梅区长牺牲后珊瑚区队打的第一个胜仗,这次战斗,我们没有伤亡,战果很大,受到上级的表彰,也重振了“钢珊瑚”的雄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