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思念到永远

大江南北 2022-11-02 10:00:00

  2016年,是北京军区原副政委陈祥将军诞辰100周年,八路军老战士刘苏同志诞辰90周年。陈祥、刘苏夫妇是我可敬可亲的革命老前辈,从相识到相知几十年,每当回忆起往事,他们的音容笑貌就历历浮现在眼前,就给我一种精神力量。

  1984年6月10日至17日,六安地委邀请皖西地区各个革命斗争时期的参加者和领导者审定《皖西革命史》,中纪委原副书记郭述申等16位革命前辈应邀参加了会议,陈祥将军是其中的一位。我承担会议记录,对16位革命前辈都有接触。陈祥将军一身军装,十分帅气。他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一点架子也没有。

  《皖西革命史》出版后,省委委托六安地委编辑全省将军画册,定名为《将星璀璨》。从1988年10月底开始到1989年中,地委党史办先后派出4人分别到总参、总政、总后、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7个大军区及23个省、市、自治区,访问130位将军,到有关单位查阅档案,征集文字资料和照片。

  全省130位老将军,有49位住在北京。在征集资料中,我们得到许多部队、地方和将军们及其亲属、战友的热情支持和帮助。陈祥将军和刘苏同志不顾身体有病,帮助联系,还亲自给我们带路,特别是帮助我们找到了长时间未能联系上的9位将军或亲属。在访问中,有时陈祥将军、刘苏同志陪我们回到阜成门内他们家时,常常已是中午12时过后或晚上万家灯火时,陈祥将军和刘苏同志就留我们在他们家吃饭。

  《将星璀璨》画册,于1991年6月29日正式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地委党史办委派我和段泽源同志赴北京,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单位和人员赠送《将星璀璨》画册。我们是9月中旬出发的,到北京后,在李克农将军之子、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李伦中将安排下,住进了总后勤部第一招待所。接着我们到陈祥将军家汇报这次赴京任务。陈祥将军当即表示安排卡车接运画册。当画册运抵北京,开始由陈祥将军带领我们两人给有关老将军或亲属送画册。

  9月的一天上午,陈祥带领我给住在三里河南沙沟中央组织部宿舍李葆华同志送画册,接待我们的是李葆华同志夫人。她说:“葆华同志下去散步去了,一小会儿就回来。”我们落座后,陈祥将军抽起烟来,客厅非常简陋,和普通老百姓家没有什么区别。我站起来望着墙上挂着已经发黄的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联时,李葆华同志回来了。我简单地向李葆华同志汇报了来意,他听得很认真。听完汇报,他问我,那位同志(指陈祥将军)是不是开车师傅?我答道:“他是北京军区原副政委陈祥将军。”这时葆华同志和陈祥将军都站起来走到一起握手。

  快要过国庆节了,我和段泽源打算国庆节前将画册送给已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万里同志。陈祥同志说:万里同志和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是亲家,画册请周衣冰同志转,建议给周衣冰也赠送一册。周衣冰是我省巢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1988年被授予中将,不是赠送范围,花名册上没有他的名字。我问陈祥将军,周衣冰司令是不是“依依不舍”的“依”,“冰冻”的“冰”。陈祥将军说:“是吧!”于是我在两本画册用毛笔在扉页分别写上“万里同志惠存”、“周依冰同志惠存”,并分别盖上赠送公章。这天,我和段泽源随陈祥将军来到西山北京军区司令部,这时住在军区大院的著名作曲家吕韧敏同志也上车陪同前往。接待我们的是周司令员的女儿、万里同志的儿媳妇。她说:“我爸爸不在家。”当她翻开画册时说:“把我爸爸名字写错了。”她看了看画册的目录又说,“画册上又没有我爸爸”。态度比较冷淡。实际上陈祥将军原是周衣冰同志的上级,但陈祥将军脸上还是带着微笑,显得非常大度。这时我感到是自己太大意才造成这种场面。

  1995年春,为帮助舒城县兴建新四军4支队纪念设施,六安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派我到4支队老部队向首长汇报情况。3月下旬我到了北京,首先来到陈祥将军家,刘苏同志立即带我到北京医院陈祥将军病房。我一走进病房,看见陈祥将军身体比我去年11月份来更加消瘦了,主要靠呼吸机等维持生命,神智还十分清楚。陈祥将军看见我,眼睛里闪动着泪花。我强忍着痛苦,通过刘苏同志向陈祥将军转述我这次赴京的任务。陈祥将军用笔向刘苏同志转达他的意见,请原在粟裕大将身边工作的卢汉民同志陪我到承德第24集团军汇报情况,因为24集团军军长是粟裕大将的儿子粟戎生,24集团军70师是新四军4支队8团演变而来的。

  1997年6月,陈祥将军逝世,此后每年清明时节刘苏同志都来金寨为陈祥将军扫墓。2002年4月8日,六安市在裕安区独山镇举行六霍起义纪念塔揭幕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幕仪式,刚好刘苏同志从金寨扫墓回到六安,应邀参加了这一活动。揭幕活动结束后,苏埠镇党委书记张矩贵来到刘苏同志跟前说:“刘老,5月8日在我们苏埠镇举行苏家埠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为徐向前元帅竖铜像,想请刘老帮助我们请中央军委刘华清、张震同志为徐向前铜像题字。”刘苏同志说:“行,欢迎你们到北京去,请许正刚同志陪同。”从独山回到六安,苏埠镇的同志把我身份证拿去了,要为我赴京订飞机票,我到市委办公室汇报,并请他们以市委办公室的名义分别出具恳请刘华清、张震、李德生、张劲夫题字题词的四份公函。

  4月中旬的一天,我和裕安区委副书记张令铸、苏埠镇党委书记张矩贵、苏埠公安分局局长杨松从合肥乘飞机到北京。第二天上午由我带路,到刘苏同志家。刘苏同志热情接待了大家,表示尽快帮助联系,并说最好请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徐向前元帅题字。下午杨松同志手机上发现刘苏同志已来电话,由于街上嘈杂没有听到。我拿起杨松同志的手机,给刘苏同志打电话,向她解释,并表示马上赶到刘老家。

  刘老见了我们就说:“已跟徐帅之子总参通信部部长徐小岩联系。他说,今天是星期六,明天要出差,把请求刘主席题字的公函用挂号信寄到通信部就行了,信封上要写徐小岩收,一切由我秘书办理。”刘老还说,把请李德生、张劲夫题词的函留下,继续由她来办。

  此后不几天,裕安区委收到了刘华清同志的题字,还收到刘老委托六安驻京办事处余海同志带回的张劲夫的题词。刘苏还打来电话说,李德生副主席说,徐帅是我红军时的首长,应该题词,可我已卧床不能写了。5月8日,苏家埠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如期召开,高大的徐向前元帅铜塑像底座上端端正正地镌刻着刘华清的题字。

  2004年,刘苏同志关心的国家安全部编撰的《毛主席身边的枣园文工团》一书出版,我捧读后才知道:刘苏同志1926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42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被分配在毛主席所在的枣园中央警卫团,1943年调至中央社会部(即现在的国家安全部),后被选调入枣园文工团,并参加演出了深受延安广大军民欢迎的陕北秧歌剧《动员起来》,用自己精湛演绎技巧和乐观主义精神鼓舞了延安的军民,毛主席说她是“小姑贤”。因为刘苏同志参加革命时才16岁,年龄比较小,总爱跟在别人后边,时任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喊她是“小尾巴”。

  岁月如梭,陈祥将军离开我们已经19年了,刘苏同志也离开我们3年多了。敬爱的革命前辈们,我永远地爱你们,我为你们自豪,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