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见到了朱总司令

大江南北 2022-11-03 09:00:00

  1951年1月25日,我们刚出早操,对面的“首山”云雾缭绕,一只山鹰盘旋空中,只见两辆吉普车从远处驶来,车后尘烟扬起。

  吉普车在岗亭口戛然停下,从车里走下一位首长,我们一下便认出是我们敬爱的朱总司令!整个雷达站顿时沸腾起来!大家迅速列队接受朱总司令的视察。

  我见朱总司令体格魁梧,着绿色军大衣,头发斑白,精神矍铄,他与我们一一亲切地握手。见我长得像个娃娃兵,便用四川话问我:小鬼当兵苦不苦?我提高了嗓门回答:“报告总司令,不苦!” 总司令笑了笑,笑得那么可亲和慈祥。他哪里像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却仿佛是我年迈的父亲,顿时一股热流在我心中涌起。

  在师长方子翼陪同下,朱总司令来到了地下室。室内灯光暗淡,只见无数指示灯在闪烁,荧光屏上一条扫描线在缓缓旋转。朱总司令饶有兴趣地坐在操纵台上,诙谐地说:“可惜,我是一名不合格的雷达哨兵。”总司令平易近人的作风,立即消除了统帅和士兵的界限。当得知我们站在朝鲜战场上成功引导我方战斗机击落了美军“老牌”飞行员驾驶的新式飞机,他十分高兴,要求讲讲击落的经过。我不知哪里来的胆量,竟然在标图板上讲了起来:那天,参加空战的敌我飞机共有上百架。其中有一架被我方咬住的“飞贼”特别狡猾,在射击光圈中多次脱逃。他不但施放烟幕,而且从万米降到千米,在山谷间穿行,企图进入雷达盲区。敌方干扰使我方雷达搜索几近失灵。但是在指挥所与我方雷达紧密的配合下,准确无误地引导我机紧追不舍,结果敌机终于被我方击中。在旁的方师长说:“这次胜利使敌方大为震惊,美国飞行员成了惊弓之鸟,对我方不敢再怠慢了。”朱总司令听了后连声说好:“同志们,你们是空军的眼睛,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技术高超、武器先进的敌人。我们年轻的空军是依靠勇敢和机智压倒了美帝所谓的‘空中优势’,有力地保障了地面物资的运输,祖国感谢你们!”我看到了朱总司令的脸上充满着信心和自豪,他握紧了拳头:“这场朝鲜战争,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朱总司令对我们师及雷达站视察这件事已经过去60多个年头,但当时的情景宛如就在眼前,一直在激励着我。(作者系原空一师雷达站站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