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智探假炮

大江南北 2022-11-07 09:30:00

  江苏南通大同镇东面有一座闸桥,日本鬼子入侵后在这里修了个碉堡,驻有一个分队(排)。碉堡里有三挺机枪,碉堡上架着一门大炮。

  1942年4月5日,为了摸清敌人的火力,江苏南通县警卫团团长梁灵光决定派侦察排去侦察一下敌人的火力。那时,我刚从一师机要科机要参谋调到侦察排任侦察员不久,于是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我。

  第二天清晨,维持会长(表面上为鬼子做事,实际上是新四军的人)挑着一担猪肉和面粉向碉堡走去,我则装扮成维持会长的儿子,紧紧地跟在身后。刚走到闸桥,日本鬼子的哨兵端着刺刀吆喝道:“你的!什么的干活?”维持会长笑嘻嘻地说:“前天,分队长说要买猪肉,这不,给你们送来了。”

  鬼子哨兵一听说是来送猪肉的,高兴地跑过来,放下吊桥。这时,分队长也出来了,他拍着维持会长的肩膀,用非常蹩脚的中国话说:“你的,大大的好!皇军大大的有赏!”维持会长陪着分队长说话去了。我则装着无事在碉堡里闲逛,我边转,边熟悉地形,紧张地观察周围的一切。

  我正要往碉堡楼上走去,一个日本鬼子走过来:“小鬼!乒乓球的干活?”我做了个手势,表示会打。

  打了几下乒乓球,我浑身冒汗,鬼子逐渐放松了对我的警惕。

  我装着到碉堡上去乘凉休息,乘周围没人,赶快跑到大炮面前,我伸手一摸大炮,奇怪,大炮怎么不凉?大炮都是用钢铁铸成的,传热快,摸上去总有冰凉的感觉。而这门大炮不凉,肯定有鬼。

  我使劲一按,差点儿按出一个洞。呀!原来这是一门假炮,是日本鬼子架在碉堡上,吓唬我们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