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我记忆中的周总理

大江南北 2022-11-08 09:00:00

  看了贵刊今年第五期刊登的《周恩来与上海》一文,我想起了一些往事。

  1946年,我在上海海光小学(今向阳小学)当老师,学校的教导主任张琼和丈夫李复云(原名贺恕)都是建党初期入党的老党员,当时住在上海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一个洗衣店里的小亭子间内,虽然夫妇两人失去了党的关系,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张琼则在学校里尽量保护中共地下党员。1946年10月19日,周恩来到上海辣斐大戏院(后改为长城电影院)参加鲁迅逝世10周年纪念会,会后专程去看望贺恕夫妇,并欢迎他们归队。不久贺恕病逝。1948年张琼重新入党,党龄从大革命时算起。

  1960年,我姐姐祝敏在华东医院住院,要动大手术。隔壁病房住着一位资深的牙科大夫姓袁,一次,周总理来上海看望袁大夫,袁老把我姐姐的情况告诉了周总理,总理竟然走到我姐姐病房安慰她不要害怕,说邓大姐也动过大手术,还和她拉起家常,问她有几个孩子,身边有没有孩子的照片,我姐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总理临走时,送她一盒当时十分稀缺的友谊商店的巧克力。孩子们吃完了巧克力,盒子一直没舍得丢。

  1973年,总理已经重病在身,他奉命接待法国总统蓬皮杜,邓大姐也随机来沪,我当时是上海市委办公厅招待处副处长,有幸参加了这次接待任务。总理看上去很清瘦疲惫,但握手很有力,总理的保健医生张佐良无法对我们直言总理重病在身,但我们看得出,张医生很担心总理的健康。总理用餐很简单,厨师徐金宣告诉我,总理喜欢吃上海的咸菜炒毛豆子、百合汤当夜宵,可是供应站没有,那时天已很晚了,我记得家里还有两只百合,忙骑了自行车回家去拿来给厨师。总理很关心工作人员,常利用吃饭的时间和服务人员聊天,他知道服务员何文英有五个孩子,但只有一间房,他多次关心问房子解决了没有。服务员小倪来自浦东农村,总理问她爸妈身体可好……总理陪外宾活动,我陪邓大姐去看望宋庆龄先生,邓大姐告诉我,她和总理在上海虹口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住过,当时她怀了一个男婴,因预产期早过,难产胎死腹中,从此再也没有孩子。

  外宾接待任务结束,总理到机场送行,正逢大雨,警卫人员要为总理打伞,总理说,你们看那么多欢送的孩子们都在雨里淋着,我怎么能打伞呢?回到宾馆,总理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何文英要总理赶快换洗,总理换下的衬衣领子和袖口是新换上的,看上去很新,衣身却已是很旧很旧了。周总理和邓大姐住的茂名南路58号文化俱乐部院子里有几棵上海蜜梨树,果实又甜又嫩。总理和邓大姐喜欢吃,接待任务结束后,我们装了一纸箱蜜梨让他们带回北京,邓大姐知道后,一定要付钱,我们也不得不收下。这是我唯一的一次接待敬爱的周总理。

  1976年1月8日,传来了总理逝世的噩耗,大家悲痛极了,我们招待处就在文化俱乐部和东湖宾馆大厅里设了灵堂,纪念敬爱的周总理。一晃40年过去了,周恩来总理,您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