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龚德与他的《三百万颗民族心》

大江南北 2022-11-09 10:00:00

  龚德同志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老党员,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创作者。龚德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6年5月31日不幸逝世,他的许多优秀作品留给了人们,其中长篇纪实文学《三百万颗民族心》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将代代相传,发挥出无穷的力量。笔者对龚老的这一代表作认真品读过几遍,深受启发和教育。通过品读此书,笔者对龚老撰写此书的起因、过程及出版发行后产生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研究,并撰写此文,以表达对龚德这位德高望重的抗战老兵的缅怀和纪念。

  龚德(笔名枫亚)在该书的《后记》中写到,《三百万颗民族心》一书是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洪泽的发起下撰写出来的。具体说应该是从洪泽(曾于1945年担任苏中四地委书记)给赵一德(江苏省政法委原秘书长、抗战时期洪泽同志的老部下)的一封信为起因。洪泽在信中说到要撰写一本书,把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这一重大题材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在较大的历史背景上较为完整地表现出来,以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纪念为抗击日寇侵略而长眠于江海平原的先烈们,并让年轻一代了解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借鉴革命的历史经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洪泽原打算这本书由他自己牵头撰写,后因患了严重眼病,视力衰退到不能阅读文稿的地步。于是,他要把手中的接力棒交给他信赖的亲密战友,只有这样,他在最后时刻才感到宽慰。在北京离休的颜辉,当年参加反“清乡”斗争时曾在洪泽直接领导下工作,他得知老领导有这个愿望,便积极联系参加过这场斗争的赵一德、江行、石言等一批老同志洽谈此事,物色作者。

  1992年夏,颜辉到南通与江行碰头时,得知龚德多年前就已经在搜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的史料,于是,他们约见了龚德。龚德和颜辉、江行过去就相识。颜辉和江行动员龚德写这本书,并说这是洪泽交办的,希望能在纪念反“清乡”斗争胜利50周年时写好。龚德于1945年3月在大丰参加新四军,没有参加苏中四分区的反“清乡”斗争, 没有这方面的感性认识,但他阅读了大量的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的史料,对这场可歌可泣的反“清乡”斗争怀有歌颂的愿望。他认为,当年四分区军民把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到如此高度, 太让人感动了,应当把家乡人民为抗战胜利立下的丰功伟绩记录下来。于是,龚德对颜辉和江行两人表示:“我可以试试。”就这样, 龚德进一步研读史料, 在访问了一批老同志的基础上, 开始进入了构思阶段。当洪泽得知由龚德撰写此书, 他很高兴, 并希望马上写。当石言得知此事后, 他对颜辉说:“叫龚德快写, 要大胆写, 放开写!要争取在1993年10月出书, 以纪念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胜利50周年。” 洪泽的鼓励和石言的敦促,给龚德增添了写作的勇气和力量。

  龚德决定采用全景式写法,写我党我军的高层领导,写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写军事、政治、文化等多方面而构成的立体式斗争,同时还要写敌伪方面的高层人物。龚德认为,一切罪恶的根子都来源于敌伪方面高层人物的阴险用心。所以,在这本书中必须写日本天皇,写大汉奸汪精卫,写日军及伪政府的高级官员。有了总体思路和构想之后,龚德就开始夜以继日地赶写。

  在具体的写作中,作者大胆地把这场斗争拓展到二战进程的宏大背景上来写。正如作者在撰写前构思的那样,我方写了陈毅、粟裕、陶勇、吉洛(姬鹏飞)等一批高层领导的一系列正确决策;敌方写到了裕仁天皇、畑俊六、影佐祯昭、小林信男等高层人物;伪方写到了汪精卫、陈璧君、李士群、汪曼云、张北生等高层人物。把我苏中四分区发生在反“清乡”斗争中的一系列事件,置于我、敌、伪三方高层人物的智斗之中加以展开,这就是一种从大的背景视角下展开的一种新的写作方法。这可是大手笔、大气魄的写作特色。作者是根据大量档案史料来撰写的,有根有据,全无虚构。同时,作者注重细节的描写,即使是发生在反“清乡”斗争中的一乡一村的小的斗争场面,也记载得生动细腻。比如,一个伪镇长要到离镇不过二里的姘头家去过夜,在镇上雇了一辆手推独轮车。推车的人把车推到芦苇沟边,突然卡住了,伪镇长走到沟边小便。突然背后飞来推车人挎肩用的布带子,套住了他的喉管。车夫背靠背地背起就走,走了一二十步,伪镇长就断气了。车夫是个民兵,他不仅背死了伪镇长,还缴了一支短枪。《三百万颗民族心》就是这样全方位地描写了反“清乡”斗争。

  《三百万颗民族心》一书是经过几年的努力写出来的,叶飞同志为此书作序。1993年10月,南通市举行纪念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胜利50周年活动时,这部书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尤其是得到许多抗战老同志的肯定。比如,粟裕同志的爱人楚青在读到此书后说:“苏中反‘清乡’斗争是值得大书特写的。粟裕同志生前说,苏中知识分子多,应当以文艺形式多写反映苏中斗争的篇章,但实际上写岀来的作品太少,多少年来他一直为此感到遗憾。因此,我读到《三百万颗民族心》一书,很高兴。”石言和颜辉两人1943年都是苏中四分区的新闻宣传工作者,亲历了反“清乡”斗争,对这场斗争的各个方面情况比较了解。两人在解放后也写过反“清乡”斗争的事迹,当他们阅读了这本书后,都认为它占有的材料丰富翔实,反映的方位全面深入,描写生动, 文字流畅, 是迄今为止全面描述反“清乡”斗争的第一部力作。这本书让后人清楚地看到,在当年长江三角洲北翼4000多平方公里的江海大地上,发生过一场空前激烈而又奇特的反“清乡”斗争。

  如今,虽然硝烟已飘散,炮声已远去,但通过品读《三百万颗民族心》,当年三百多万苏中四分区军民高举的爱国主义大旗,在腥风血雨中发出的呼啦啦的响声,仿佛就在人们的耳边回荡。这场斗争,正如粟裕同志题词的那样,是“人民斗争的胜利”。《三百万颗民族心》一书,正是通过一环扣一环的斗争画面,使广大读者深深感到,这场艰苦卓绝斗争取得的胜利,千真万确是“人民斗争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的充分调动和广泛参与的胜利。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三百万颗民族心》一书将继续成为我们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