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人亡电台不能丢——一位长征亲历者的回忆

大江南北 2022-11-12 09:00:00


  1935年的秋天,我所在的部队是红六军团,当时我是17师50团6连的政治指导员。部队在湖南省龙山县招头寨与湖南军阀李抱冰的部队进行了一场激战,冲锋时,我的右手腕部被敌人的子弹打伤,右大腿处也被子弹打出个大口子(解放后评伤残等级,定为三等甲级)。部队休整时,我到后方医院治疗了一个时期,由于药品极缺,被子弹打伤的右腕开始化脓了,好在右腿勉强可以走路。这时,部队又要出发了,我立即拖着瘸腿去追赶部队。

  一天下午,部队在湖南省芷江县的行军路上,军团政治部一位同志叫我去无线电17分队任政治指导员。他十分关心地说:“无线电17分队没有指导员,无线电工作十分重要,是部队的耳目,你能不能去啊?”我说:“能,我的手虽然未好,但能走。”就这样,我要自己去找无线电17分队。随着部队的摸索前进,已经到达贵州边界了,也就是第二天的中午,我才避开敌人的营地找到无线电17分队。17分队的同志们也知道我调来的消息,都热情地围拢来欢迎我。部队每次宿营,我们都要架电线杆,安电源,接电线,架机联络。报务员的工作很辛苦,因为部队行军,他们也要行军;部队休息,他们不能休息,不管怎么疲劳都必须工作,必须与军团、各部联系上,如果联系不上,大家都会着急,坐卧不安。

  当部队来到贵州境内时,贵州军阀王家烈害怕红军攻打贵阳,调集了好几个师来阻截红军,气势汹汹的国民党兵从毕节县直扑而来。我们17师的部队正好在毕节县南面的将军岭行军,情况万分火急。在这个紧急关头,是我们17分队及时地架设电台,报务人员沉着地与各部队联系,将敌情及时、准确地报告给师领导,师领导又把上级的指示迅速地传达给部队。由于我们分秒必争,保证了指挥系统的畅通无阻。师指挥员及时调来了兄弟部队,在将军岭一带打了一个伏击战。战斗中,我17师的指战员作战英勇,将国民党的第20师打垮,并缴获了不少武器弹药。此时,我们又接到上级的指示,要部队迅速撤出战斗,摆脱敌人的追击。

  我师这次能转危为安,主要是红二、红六军团总指挥贺龙、分局书记任弼时等同志遵照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用兵如神,同时也与我们分队的通信联系有直接关系。因为是行军宿营,部队的距离拉得过长,而且互不了解,通过电波的联络,将拉得过长、过于分散的部队集中了,使得指挥中心更了解各部队的方位和人员状况。经过这一次战斗洗礼,我感到电台通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她是我们的生命线啊!

  我们红二、红六军团从贵州经云南,在西康的甘孜地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了,红二、红六军团与红32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部队再往前走就要过草地了,草地无边无际,杳无人烟。对我们分队来说,更严重的是无线电机器和零件的运输,当时,一无汽车,二无马匹,三无道路,电台和机器都是几十斤重的东西,另外还要架设天线,立电线杆等等。这些全要靠人扛肩挑。再者,草地的气候也是变化莫测,一会儿风,一会儿雨,霎时又冰雹大作。为保证电台能跟上大部队走出草地,经过党支部动员,同志们发出誓言:“与电台共存亡。人走,机器走,人亡,电台不能丢!”要运走这些沉重的机器和材料不是几句誓言就可完成的,要有行动,要有力气。草地人烟全无,大部队都断了粮,为了解决吃的问题,一到宿营地,除了少数战士值班外,几十个同志都出去挖野菜。有的野菜是有毒的,不能吃,要辨识,所以要拔出来看看,能吃的才能挖,有时只有老叶子的野菜了,我们也顾不得老叶子、嫩叶子,总是把口袋塞得满满的,回到宿营地后,将这些老、嫩叶子放在破缸子里在火上煮开,再放在瓦片上烤,炒熟、晾干、装袋。如果是强行军,我们就用这些叶子充饥。日子长了,同志们体质普遍下降。我们17分队运输排有一位同志叫刘希武,江西永新人,30多岁,中等个子。他挑的担子一头是发报机,一头是马达和天线,重五六十斤,他从不掉队。当部队一进入草地他就患病了,但他仍然很坚强,不愿放下挑子。有一天,他实在挑不起担子了,对我说:“指导员,你们走吧,别管我,不要耽误部队的大事。”我们接过他挑的担子,有人去扶他走,可只走了几步,他的脚就不听使唤了,一屁股坐在草地上就再也没有起来,他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看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如果不解决吃的问题,要想把电台、机器运出草地,不耽误部队的通信联系是根本不可能的。于是,我召集党支部委员开会,决定由我带领监护排的几个老战士,翻山越岭去找粮食。我们走了一天,发现了一个土围子,估计里面有人,我们拉开枪机把子弹推上膛,匍匐着迂回包围了土围子,上前一看,虚惊一场,里面空空荡荡。我们走了进去,在一间房子里发现了几十斤麦子,我们按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按价留下了几块银元,把这几十斤麦子带走了。这下可解决问题了,除分给兄弟单位一些外,我们分队的每个人都分了几瓷碗麦子,我用瓦片将这些麦子炒熟后装在自己的行军包里。虽然每人分的麦子不多,可在当时的环境下真是解决问题啊!我们大都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我当时还不过20岁,吃了一点东西,劲也有了,挑起电台又可以大步走了。大家轮换着挑起电台、马达,齐心协力,行军速度明显加快了。就这样,经过了十几天,我们终于将完整的电台挑出了草地,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师首长的表扬。

  (杜宏鉴为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顾问,101岁的老红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