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犹忆当年炸敌堡

大江南北 2022-11-14 09:30:00

  1941年正是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日本鬼子疯狂地向我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和“清乡”。那年我17岁,在江苏东台市的安丰镇朱天庙参加了新四军,我被编入一师一旅一团三营。

  1943年正是春鱼上市的季节,侦察员们获得情报:海安的日军和伪军团长决定来李堡吃中饭。我新四军老一团和老二团于头天下午四点从三仓出发,次日凌晨四点多到达李堡附近,埋伏于公路两侧的麦田里。上午九点左右,鬼子和伪军排着四路纵队,从海安方向过来,伪军在前,鬼子断后,枪扛在肩上,刺刀在太阳光下发出寒光。敌人耀武扬威地走着,却不知已进入我们的包围圈,“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埋伏在公路两侧的战士们向着公路上的日本鬼子和伪军射出了仇恨的子弹,毫无防备的敌人被突如其来的攻击打得晕头转向。李堡的敌人想增援,又被我军火力封锁着。经过18分钟的攻击,前来李堡吃春鱼的一个团的伪军和10多个鬼子死的死,伤的伤,没死的也全部被俘。

  李堡伏击战没几天,我新四军一旅三个团奔赴如皋,我们一团是负责攻打如皋西门的,西门被攻破后,我们与日本鬼子短兵相接,展开了肉搏战。我们六个战士一组,先后戳死了好几个鬼子,最后我们面临着三个鬼子,这三个鬼子年纪不大,身体强壮,面露凶光,好在我们六人互相掩护,配合默契,在刺死了两个鬼子后,有一个鬼子仓皇逃跑了,我们六人中两人负伤,我的右大腿被鬼子戳了一刀,幸好没有戳到主动脉,不然就“光荣”了。

  1943年下半年,我们的部队开拔到台北县(今大丰)裕华镇附近。进攻前,我们的连长张桂华和指导员王益才找到我:“你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战场上是对你最好的考验!”我点点头,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冲锋在前。敌人碉堡里的机枪步枪不停地扫射着,封锁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派出去炸碉堡的第一个战士牺牲了,我是第三个,我和另一名战友夹着炸药包,向距我们只有30米的敌堡匍匐前进,战友们的机枪步枪齐开火,压住了敌堡的火力。我们快速匍匐前进,好不容易到了敌堡墙根下,把炸药包安放好,一个滚翻翻到了10米开外,我们两个一拉导火索,“嘭”的一声,敌堡飞上了天。就在这次攻打裕华镇的战斗中,我出色地完成了炸敌堡的任务,而且没有受伤。战斗结束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立了三等功。

  1944年春,我参加了著名的车桥战役,我们一师七个团经四天四夜急行军,从三仓赶到车桥附近,战前我们特制了一批攻坚器材,如连环云梯、单梯三角钩、爬城钩、土坦克、烟幕弹、沙包等,还准备了火箭、灯笼、电话等通讯联络工具,并带上了缴获的一门山炮。战斗攻坚阶段,我与三名战友组成一个爆破组,负责炸毁一个碉堡。我们在战友们密集火力的掩护下,机智灵活,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炸毁了敌堡,顺利完成任务。这一次战役,我们一共摧毁敌人碉堡50多个。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