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一江山岛参观记行

大江南北 2022-11-15 09:30:00

  一江山岛位于台州椒江口东南30余公里处,它由南一江、北一江两个岛屿组成,面积仅1.24平方公里。

  大陆解放后,国民党军队退守台湾和闽浙沿海岛屿,重兵把守包括一江山岛在内的大陈列岛,伺机反攻大陆。蒋介石视大陈岛为“台湾的北大门”,而把一江山岛比作大门的门闩,叫嚣保卫台湾,必先固大陈;要守住大陈,必先确保一江山。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也企图颠覆新中国,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指挥陆海空三军,一举攻克了被誉为“生物通不过的钢铁堡垒”的一江山岛。一江山岛战役,作为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并取得卓越战绩的典型范例而永载史册。

  “东海风光,寥廓蓝天,滔滔碧浪。看骑鲸蹈海,风驰虎跃;雄鹰猎猎,雷击龙翔;雄师易统,戎机难觅,陆海空直捣金汤,锐难当。望大陈列岛,火海汪洋。料得帅骇军慌,凭一纸空文岂能防!忆昔诺曼底,西西里岛,冲绳大战,何需鼓簧。固若磐石,陡崖峭壁,首战奏凯震八荒。英雄赞,似西湖竞渡,初试锋芒。”张爱萍在战后巡视一江山岛时,赋词一首。

  参加一江山岛战役的陆军,正是源自于浦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0师的子弟兵,他们为一江山岛战役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6月6日至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北京新四军研究会浙东分会部分后代一行30余人登上先辈们浴血奋战的一江山岛,参观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祭扫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探寻那段壮怀激烈的岁月,感悟那“不畏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精神。

  封闭式快艇疾驶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一江山岛。紧靠码头的一江山岛战役纪念碑,犹如一把利剑,直插云霄,让人感受到当年我军将士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协同作战、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和作为胜利者的荣耀。循序参观一江山岛战役纪念馆,大量详实史料和解放军烈士名录使我们在无限的感慨之中得到了新的领悟。沿着石砌小道拾级而上,四周遍布的战壕、碉堡、营房等尽收眼底,有的掩盖在植被中,有的保存完好,有的只剩断壁残垣,当年炮火纷飞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北京新四军研究会浙东分会的张翔格外激动:“登上父亲(张钦寿)当年和他战友们血战的一江山岛的夙愿,今天终于圆梦了!”我们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旗插上了当年的“203高地”。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坐落在椒江区青年路518号,简洁而庄重。纪念馆前草坪上塑有一江山联合作战浙东前线指挥部群雕,张爱萍司令员作为指挥者正与其他五位将领研究部署作战方案,栩栩如生,让人真切感受到一场对近海岛屿之敌的联合作战即将打响。展厅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出当年战役的背景、筹划和准备三个部分;二层则利用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展示整个战斗的经过及大陈岛解放、战后重建的情况。纪念馆科技含量比较高,置身其间,可以感受到声、光、电、形等现代化的演示手段。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还有渗满血迹的军装,催人泪下的家书,后代们的真情留言……解说员激情介绍,同志们参观后心灵深处受到震撼、得到启示和教育。

  枫山之巅的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安葬着454位革命烈士,绝大部分都是当年60师的将士。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英烈的群雕前,在英烈的照片前,在英烈的墓碑前,深情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向先烈们致以崇高敬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