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1958:“炮打金门”的前前后后

大江南北 2022-11-16 09:30:00

  上世纪50年代,世界尚处在冷战时期,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波诡云谲。年轻的共和国刚刚经历剧烈的朝鲜战争,又面临着美蒋敌对势力的恣意挑衅和威胁。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金门马祖岛上的敌军蠢蠢欲动。当时从朝鲜战场归来的我,在空军48团担任领航参谋,亲历了一次奇袭敌军空投飞机的惩罚之战,至今忆起,犹历历在目。

  毛主席作出战略决策我人民空军强势制空

  1954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台湾蒋介石签订了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使美军在台湾和台湾海峡的存在有了符合美国利益的“依据”,其目的是将台湾视为“第二个琉球”,变成美国在西太平洋上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狼子野心昭然若揭!1958年7月,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美军与英军分别在黎巴嫩、约旦登陆,悍然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镇压民族解放运动;他们还向蒋介石施加压力,策动台湾独立,企图分裂中国。

  毛主席洞察这一切,抓住中东事件的有利时机,果断地做出了英明的战略决策。1958年7月下旬,我当时所在的空军48团政委许映泉在向全团飞行人员和团直机关干部作形势报告时,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国际形势的讲话。大意是:世界上有个地方叫中东,最近那里很热闹,搞得我们远东也不太平。人家唱大戏,我们不能只做看客,中央政治局已作出炮打金门的决定。团长鲍俊枝宣读了空军司令部下达的“入闽作战”命令。

  台方得知我空军入福建,时常派机骚扰。1958年7月29日与8月14日,我空军先后击落击伤9架敌机,取得了福建沿海的制空权。

  四百门大炮万弹齐发金门岛顿成一片火海

  遵照中央军委的部署,陆军炮兵部队在前线展开了修筑工事、炮身隐蔽掩体等一系列紧张的备战。一切准备就绪,8月20日,总参作战部向毛主席报告了战备情况,建议开炮的时间定在8月23日。毛主席听了汇报后,果断地下达了命令:8月23日17时30分向金门开炮!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1958年8月23日傍晚,当时针指到17时30分,我福建前线陆军炮兵部队的400多门大炮准时开炮。刹那间,数以万计的炮弹飞向金门岛敌阵。岛北敌军防卫司令胡琏指挥部所在的太武山翠谷,顿时成了一片火海中的“死亡之谷”。战后,我军侦察情报部门通报:炮击金门当晚共击毙蒋军600多人,正在金门巡视的台湾“国防部长”俞大维被击伤,3个副司令被击毙。

  次日,我人民海军乘胜出击,6艘鱼雷快艇一举击沉敌舰“台生”号、重创敌运输舰“中海”号。9月1日再次出击,击溃敌军“江”字号炮舰。从此,敌舰不能靠岸,军机不敢着落,金门岛处于瘫痪状态。

  孤岛断供给陷入绝境我战鹰奇袭空投敌机

  敌军运输船无法停靠军港,守岛部队急需的物资补给只剩下空投一招了。我军针锋相对,以一个飞行大队的兵力隐蔽在某机场,随时准备执行打击空投敌机的任务。按照空军司令部命令,师长孙景华率空军48团于9月转场至二线机场待命。

  9月25日下午,我团参谋长姚子明命令我立即出发,负责组织迎接飞行大队空中转场至一线机场,准备执行任务。作为领航参谋,我带了一名图标员连夜乘坐军车前往一线机场。次日上午,我与二线机场团指挥所联系,问清空转梯队序列和预定起飞时间后,即以48团司令部的名义向场站司令部和机务队下达了迎接空中梯队转场的通知,并要求战机落地后立即疏散、隐蔽,做好战斗准备。该机场距金门岛仅50公里左右,加上当地有台湾特务活动,我军汽车与军机目标大,要使这次作战行动保密,不暴露我军意图,难度极大。为此我们采取了一切有效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福州军区空军指挥所设在罗裳山的坑道里,为了便于指挥,在能看清机场全貌的山坡上设立前进指挥所。前指领航员陈中和是我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此时他的战斗岗位在前指,我的战斗岗位在机场塔台,我向他报告了飞行大队的战备情况后,他告诉我,9月24日国民党空军出动了24架f-86向温州地区进袭,我海军航空兵8架战斗机起飞迎敌。3号机飞行员王自重单机与敌机群格斗5分钟,击落敌机2架,最后这位孤胆英雄不幸被敌机发射的“响尾蛇”导弹击中,壮烈牺牲。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指示我们:“一定要严惩敌空军!打空投飞机,切断台湾对金门的空中补给!”并强调指出此次作战原则是:不到公海作战,不得主动攻击美机和美舰,严守自卫;打台湾空投飞机必须将其击落在领海线以内。

  一连几天,飞行员们摩拳擦掌待命起飞。前指陈领航告诉我,敌机是贴海面超低空飞行的,且保持无线电静默,当我们雷达发现它们时,往往已飞抵金门上空。因此,我们必须准确预测空投敌机到达金门上空的时间,才能指挥我机及时起飞拦击。这是个难题。他问我:“杨参谋,你有什么办法吗?”我说,根据我们在朝鲜战场的作战经验,在朝鲜西海岸部署对空监视哨很有效。那时,从黄海、西朝鲜湾美军航母上起飞的轰炸机,都是我们地面监视哨发现报告的。所以我建议:在距离台湾最近的围头角山上设立两个对空监视哨,配备远距离高倍望远镜,可以密切监视空投敌机。我已与飞行员们一起作过精确计算:如果监视哨发现空投敌机时,它飞抵金门上空还需10分钟的话,而我战机起飞抵达目标区空域只需9分半钟,这样就可以保证我战机拦击敌机。事后获知,我的建议被上级采纳了。

  10月3日上午8时,前指通知战机飞行员入舱待命。9时许,根据监视哨发现台湾敌机的情报,福空指挥所下令4架战机立即起飞执行预定方案。当4架战机进入料罗湾时,发现2架空投敌机正飞向金门机场。1号机当即向指挥所报告请求攻击,福空指回答:“01号,敲打它一下!”1号机指挥僚机组攻击左前方一架,长机组攻击右前方那架,各抓住一架敌机,数炮齐发,命中2架空投敌机。敌机冒着浓烟顷刻间栽落在金门岛沙滩上。捷报传开,当地老百姓抬着一头刚宰杀的大肥猪,敲锣打鼓到军营慰问子弟兵。福空领导机关召开庆功大会,为击落敌机的飞行员和机组记了功。

  抓住时机再次炮击金门美国政府阴谋宣告破产
我军击落蒋军空投飞机后,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发布了第一个《告台湾同胞书》。对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计。金门战斗,属于惩罚性质。你们的领导者们过去长时间太猖狂了,命令飞机向大陆乱钻,发传单,丢特务,炸福州,扰江浙,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打一些炮,引起你们注意。最后宣布:为了人道主义,决定暂时停止炮击7天,蒋军可以自由运输供应品,但以没有美国人护航为条件。

  10月13日,我国防部发布第一个命令——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同志们:金门炮击,再停两个星期。这时,中美华沙谈判桌上摆着美方提出的一份“永久停火案”。美方企图以中方接受此条件作为劝说蒋介石撤出金门马祖两岛驻军或减少驻军的条件。

  10月19日,美军军舰公然进入金门海域为蒋军护航,这既是对蒋表示安抚,又借此试探我方是否“永久停火”。20日,我国防部发布第二个命令——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同志们:台湾当局从19日夜到20日晨,在金门海域引进美军护航,我军停止炮击命令宣布无效。此命令于当天下午15时向全世界发布。16时正,我军400多门大炮再次发出怒吼,平均每门大炮发射20发炮弹,8800发炮弹狂风暴雨般倾泻敌阵,一举摧毁敌军炮兵阵地和观察所10处,击毁大型货船1艘,C-46运输机1架,重创运输舰3艘。

  这次炮击的时机,选择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台的飞行途中。我军恢复炮击,看似惩蒋,实为帮蒋。杜勒斯的座机于21日上午10时许降落台湾。杜在与蒋会谈中劝说蒋撤出在金、马的驻军,收起“反攻大陆”的幻想,妄图制造“一中一台”,变台湾为其附庸国或所谓的“托管地”。蒋回答说,毛泽东现在正在炮击,我宣布撤退,等于助长了共党阵营的气焰。杜勒斯无言以对。但他仍不甘心放弃制造“两个中国”的伎俩,以许诺增加军援为条件逼蒋就范。蒋尽管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但他不敢得罪主子,最后还是退让了一步,在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上,他答应“将适当减少金、马驻军”和“实行孙中山先生之三民主义,不再凭借武力”。这下包藏祸心的杜勒斯才表示满意,眉开眼笑地飞走了。

  10月25日,我国防部长彭德怀发布了《再告台湾同胞书》,揭露了美国政府的新阴谋,并重申:“中国人的事只能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一时难解决,可以从长计议。但不许美国插手。”奉劝台湾当局以“皇姑屯事件”为鉴,当心美国人的毒计,并宣布:今后“逢双日不打金门机场、料罗湾码头、海滩和船只……以利你们长期固守。但仍以不引进美国人护航为条件。到1959年1月9日,炮击金门实行“双日不打,单日打”。

  此后一段时间,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成为常态,表明中国的内战还在继续。打,是为了惩罚;停,是为了促和谈。此后,毛主席以特殊的方式逐步结束对金门的炮击。他把金门留给蒋介石,是为了促蒋谈判,争取和平统一中国,这对两岸的中国人都有利。

  以上是对当年“炮打金门”的回忆。此后,台海两岸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今,由于国民党在大选中失利,民进党的蔡英文上台,台湾局势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但不管道路出现怎样的曲折,台独势力与他们背后的操纵者妄图分裂中国的阴谋必将彻底失败,宝岛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特约编辑 王克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