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长征胜利与全民抗战

大江南北 2022-11-17 09:30:00

  岁月悠悠,今年迎来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80周年。红军长征是我们的根。长征历经人间罕见、艰苦卓绝的斗争,直接影响到抗日战争的形势发展与结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促成了万众一心、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长征胜利与抗日烽火紧密相接,抗战到底的决心和目的深得民心,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贯彻始终。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建立新中国创造了条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红军长征跨过15个省份、10个少数民族聚居区,翻越过20座大山,其中五座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渡过30多条湍急河流,走过广袤无垠的草地湿地,平均每天行军35公里,每三天打一次仗,每公里牺牲三人。红军一路上缺衣、缺粮、缺药,许多人因饥饿、受冻、缺氧、伤病而被夺去了生命。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工作队,一路上播撒抗日革命的种子,“长叶、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成为众望所归。美国名记者埃特加·斯诺是最早向世界介绍我党和红军长征的外国人之一。他写的一本书,题为《红星照耀中国》(即《西行漫记》)。延安圣地成为黑暗中闪闪发光的晨星。“打断骨头有根筋,剥开皮来有颗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多少爱国志士、多少热血青年,向往着延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谴责不抵抗主义,我党及时派出党团员,支援奋起抵抗的友军,组织东北抗日义勇军,并不断呼吁联合抗日。这期间,蒋介石对红军的围剿兵力从30万、50万增加到100万。1935年,中央红军翻过大雪山,在川陕边境过草地前,党中央发表了《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号召团结国内外一切抗日力量,团结国际上一切反法西斯国家和善意中立的国家。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陕北,党中央正确引导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为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我党多次声明愿同全国各界各族同胞一道,为团结抗日血战到底。1937年8月,党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动员一切力量,实行全面抗战,克服国民党单纯依靠政府的片面抗战。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论持久战》的理论实际上成为全国抗战的战略指导思想。文中多次强调抗战的目的是:“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变旧中国为新中国。”1939年初,全国抗战已近两年,蒋介石还在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声称,抗战到底的“底”只是要恢复七七事变之前的状态,默认日本占领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投降活动》一文中针锋相对地号召“抗战到底,打到鸭绿江边,收复一切失地”,“战下去,团结下去,中国必存;和下去,分裂下去,中国必亡”。

  1939年7月,延安召开纪念七七抗战两周年大会,中共提出三个坚持三个反对方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在此前后,全国各抗日根据地抗击日军17个师团,占侵华日军兵力五分之二。1940年2月1日,延安召开声讨卖国贼汪精卫大会,毛泽东发表《相持阶段中的形势与任务》的讲话,重申三个坚持三个反对政策方针。国民党内掀起一股所谓“曲线救国”逆流,在汪精卫叛变投敌后,一批党政要员包括67名将军、100多万部队先后投敌。从1939年到1943年间,解放区先后击退顽固派三次反共高潮。解放区军民抗击日军侵华兵力64%,抗击伪军95%,成为全国抗战主战场。1940年2月7日,毛泽东在《新中华报》上发表《强调团结与进步》,再次强调三个坚持的内在联系,强调三个坚持缺一不可。不坚持团结进步,就不能持久抗战。1943年冬,解放区军民开始攻势作战,揭开了全国战略反攻的序幕。1944年春,解放区军民开始局部反攻。到1945年春,全国已有19个解放区,出现许多小延安。“八路军、新四军是穿军装的老百姓,老百姓是不穿军装的八路军、新四军”,涌现出许多感天动地、鱼水情深的故事。

  长征是在困难面前永不屈服的典范。红军官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坚定的革命信念,挑战生命极限,战胜重重艰险,迎来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高潮。中华民族滋养了共产党人,共产党人提升了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倡导、推动、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团结、进步成为引领胜利的航标。全民抗战的局面,形成不易。抗日战争取得完全的胜利,来之不易。

  (作者为新四军老战士,96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