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许德珩在抗战中的二三事

大江南北 2022-11-18 09:00:00

  许德珩是九三学社创社元勋和杰出领导者。

  “中共中央致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的贺词”指出:“在创建九三学社前,许德珩等老一辈领导人就积极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义无反顾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坚持团结民主,坚持抗战到底,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全民族抗战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

  1890年10月17日,许德珩生于江西九江虞家河乡沈家冲,时值清朝末年,国家贫弱,民族饱受内忧外患,历经灾难深渊的煎熬。在家庭祖辈的教育下,他在青少年时就立志匡扶社稷,救国救民,踏上不断革命的征程。在漫长岁月里,他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一位伟大的英勇的抗日斗士。

  1915年许德珩考入北京大学,在校读书时,他与毛泽东同志相识,毕业后留校任教。九一八事变后,许德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到北平各校演讲,强烈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吞并中国、称霸亚洲的狼子野心。

  1935年,许德珩根据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要求,积极支持、推动近万名学生发起“一二·九”运动。学生游行时,许德珩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不顾个人安危,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这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很快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形成抗日救亡的新高潮。1936年秋末冬初,许德珩和夫人劳君展听说毛泽东领导的红军物资供应十分困难,特地到北京的东安市场买了一批怀表、火腿、布鞋等,委托中共地下党的徐冰、张晓梅给陕北的毛泽东送去。毛泽东收到这些物品后于11月2日亲笔致函,表示感谢。

  1938年3月,许德珩接受周恩来的意见,受命回到江西参加抗战,就任江西省抗敌后援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于11月20日出版《抗战月刊》创刊号,并撰写了发刊词,动员抗战,保卫家乡,与家乡人民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同年7月23日,日军波田支队由湖口乘汽艇在姑塘强行登陆,后经过马祖山、硖石口,沿九星老路一路烧杀、抢劫,无恶不作。26日九江失守沦陷,后日寇及汉奸又窜到沈家冲。所幸许德珩嘱咐其长子许建国提前赶回故里,将家中妇幼十几人全部转移离去而幸免于难。日寇及汉奸扑了一个空,疯狂翻箱倒柜,找到一张许德珩与著名抗日将领冯玉祥将军的合影照片,气得挖地三尺,临走时还将许家一进三重的108间老屋焚烧殆尽。后来许老在其回忆录中写道:全家人逃出了这栋老屋,从此就再也没有人在这里居住了。许老的故居已荡然无存,时至今日,只有其故居背靠的象山向人们诉说当年许氏家族的荣光和侵华日寇的滔天罪行。

  抗日战争后期,许德珩在重庆与科技界、文化教育界的诸多知名人士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呼吁民主,要团结,要抗战到底。抗日战争胜利后,在毛主席的关怀鼓励下,这个座谈会改建为中国的一个民主党派,并且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9月3日,定名为“九三学社”,许德珩当选为中央理事会主席。

  1979年,许老以89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95岁高龄的许德珩,精神矍铄地参加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大会。许德珩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有炽热的忧国情怀和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上,为拯救国家、民族的命运而舍生忘死。人们会永远怀念这位不屈的抗日斗士。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