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百岁将军胡继成回忆:当年带伤走上长征路

大江南北 2022-11-20 09:00:00

  开国将军胡继成,1915年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宋畈村一个贫苦家庭,1931年参加红军。在他的革命生涯中,既当过红军,也当过八路军,还当过新四军,身经百战,传奇颇多。但让他最难忘的是红军长征。

  回忆长征,他说当年是带着伤参加红25军长征的。1934年11月4日,在现金寨县南溪葛藤山一带活动的中共鄂豫皖省委和红25军,收到鄂东北道委派人送来的信,得知党中央派程子华到了鄂东北带来了中央指示,便于11月6日从葛藤山出发,向鄂东北挺进。8日拂晓,到达河南光山扶山寨地区,遭敌4个师10个团的偷袭。

  时任第75师223团8连连长的胡继成发现被围后,立即将全连9挺机枪集中起来扫射,突出包围并抢占了制高点。激战中,胡继成右肩胛中弹受伤,鲜血直流。他见机枪手牺牲,顾不得包扎,抱起机枪向敌人扫射,顽强地阻击敌人。军长徐海东说,这个小连长不错,要全面锻炼锻炼,随后调他到团里当参谋。

  11月11日,鄂豫皖省委在河南光山花山寨召开常委会,会上传达了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派程子华带来的口信,命令省委立即率领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并决定由程子华任红25军军长,徐海东任副军长。

  胡继成在扶山寨战斗中负伤,由于怕被留下养伤而不愿去卫生队医治,每天晚上让通信员用盐水洗洗伤口。结果伤口感染,被司令部杨秘书发现,硬是将他送到团卫生队治疗。胡继成恳求他们保密,感动了杨秘书和医务人员,没有声张出去。

  11月16日,红25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西进,胡继成带着伤走上了长征路。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铁心跟着红军走,就是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里。

  11月26日,红25军经过河南方城独树镇遭遇一场恶战。这天寒风呼啸,气温陡降,雪花扑面。红军战士都光脚套草鞋,只穿一两件薄衫,冻得只打冷颤,有3名小战士竟然被冻死。

  在后卫团的徐海东不放心,让胡继成到前面看看。胡继成带两名通信员还没有追上前卫团,就听到枪声大作。原来敌人在这里设了埋伏。红25军政委吴焕先指挥部队就地还击。战士们由于手被冻僵,拉不开枪栓,只能一人持枪,两个人拉枪栓,三人合打一支枪,情况十分危急。胡继成见状,赶紧让通信员送信给徐海东要求增援。

  部队到达庾家河,中共鄂豫皖省委开会研究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为保证会议安全,胡继成特地安排派一个排守卫要道东山坳口。长途行军非常困乏,人站着都能睡得着,胡继成放心不下,到现场查岗;担心尾追之敌袭来,他又亲自找当地人探查敌情。得到“敌人来了”的情报,胡继成当即报告上级,并指挥第223团阻击敌第60师。

  这次战斗非常惨烈,最终将敌击溃,但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及营以上大部分干部都负伤。如果不是胡继成细心,提前得知敌人袭来,赢得一些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1935年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16日与刘志丹等率领的陕甘红军会师,随后组建为红15军团,胡继成调任第75师司令部一科作战参谋,后任作战科长。

  10月25日拂晓,红15军团主力75师和第78师分别由东西两面强攻榆林桥守敌。胡继成预感战斗的残酷,将他仅有的三件衣服都穿上。敌人碉堡火力密集封锁,第一梯队进攻受挫。胡继成带领机枪连组成的第二梯队继续进攻,他指挥大家边冲边打,沿着窑洞外墙逐院逐房进攻,连克三个院子。胡继成冲在最前面,猛烈射击压住敌人的火力,一脚踹开敌人聚集窑洞的大门,大喊:“缴枪不杀!把手放在头上,赶快出去!”突然,一个躲在门后的敌人向他开了一枪,胡继成身体一晃,差点摔倒,左肩胛处鲜血汩汩往外流。胡继成尽力保持身体平衡,一枪击毙了这个顽抗的敌人。这时敌人的援兵已经打过来,胡继成赶紧指挥机枪连向村后的高地撤退。为吸引敌人,他和机枪连指导员故意朝撤退的相反方向跑。

  敌人追兵咬住他们不放,狂叫:“抓呀!抓活的!”胡继成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顺势躲进了一座坍塌的坟茔里。指导员不幸中弹倒下,敌人追上来,向他又开了一枪。此时胡继成心如刀绞,试着想冲出去还击敌人,但已无举枪之力,很快昏迷。

  战斗结束了,打扫战场时,大家到处找不到胡继成,非常着急,在坟堆拉网式地搜索。到傍晚6时许,终于在一座坟茔前发现有暗红色的血迹,找到了胡继成。军团长徐海东见胡继成伤势很重,上半身都是血,一把拽住军团卫生部长钱信忠的手说:“你一定要把小参谋救活!”

  胡继成在钱信忠精心治疗下,终于闯过了危险期的鬼门关,伤势稳定后被送往后方红军医院。在后方医院,胡继成意外地见到了被敌人补枪“打死”的指导员。他身中数弹,脸颊和颈部都被子弹洞穿而没有牺牲,堪称奇迹。他们见面后紧紧拥抱在一起,哈哈大笑不止。后来他们又一起奔向杀敌的战场。

  1937年8月,红15军团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胡继成任688团2营副营长。9月,他随部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在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担任新四军第3师23团团长、第8旅副旅长、第42军126师师长等职。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率部勇往直前,屡建功勋;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2016年5月15日晚8时40分,101岁的开国将军胡继成在成都病逝。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