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两次吹掉阿根廷进球的,是个啥科技

澎湃新闻 2022-11-23 11:12:49

避免成为比赛的“主角”

对于这项新技术,足坛相关人士都抱持着积极的期待,欧足联裁判总监罗塞蒂就曾对此表示:“这套越位识别体系,能够帮助VAR团队更快更准确地识别越位与否,这对于保证比赛的连贯性、判罚的稳定性很有益处。”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也认为:“国际足联将继续应用科技手段来辅助裁判员,让足球更加公平、更加透明。SAOT将更快、更精确,并且也能够与观众之间产生更好的连接。”

据悉,SAOT在做出判罚之后,系统还会自动生成一幅三维图像,展示足球与相关球员的位置状况,这幅图像可以被展示给所有现场和收看比赛转播的观众。

不过正如这套系统名称中的“半自动”所言,该系统也并非完全摒弃了人工的介入,依然需要人力的参与。

虽然SAOT会在监测到越位情况时通知视频助理裁判,但最终是否做出判罚,决定权仍然在赛场裁判的手中。

2018年世界杯,VAR系统第一次启用。

据统计,本赛季引进了SAOT的欧冠比赛平均越位判罚时间,比仍然使用传统VAR的欧联杯比赛要快了30秒,但在一些个例中,依然出现了SAOT系统“反应速度慢”的情况,有时候甚至在进球之后数分钟,裁判才做出越位与否的最终判罚。

不过这样的迟钝,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人力在使用新系统过程中不够适应,加之越位规则本身就非常复杂。

比如在官方规则中,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如果接到的是对方球员的“有意触球”,则不被视为是越位获利,其中“有意触球”与否如何判断,也需要裁判根据规则和现场实际情况解读。

相比俱乐部赛事,世界杯受到的关注度更高。在这样一个全球聚焦的赛场,新的技术是否能够经受住考验,避免成为比赛的“主角”,还需在实际应用中去证明。

比如阿根廷对阵沙特的上半场,似乎就有些支离破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