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延安何时开始成为革命圣地

大江南北 2022-11-24 09:30:00

  今年是纪念建党101周年、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和西安事变86周年,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在学习中,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延安是什么时候、怎样开始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据史料记载,从1936年至1937年初,有三件事,可以说明延安历史命运和地位的变化。

  一

  周恩来初会张学良。周恩来会晤张学良先后两次,第一次是1936年4月9日在延安。中央红军1935年10月进入陕北后,蒋介石又发动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围剿。蒋自任“西北剿共”总司令,任命张学良为副总司令,要张学良东北军为他卖命。延安、洛川曾在东北军控制下,作为剿共前沿阵地。东北军在九一八事变后被调到西北剿共前线,几次战役战斗中先后损失三个师(106、107、109师),蒋介石不仅不给予补充,反而趁机撤销其番号。张学良经过多次挫折,尤其在直罗镇一役战败后,不愿反共。我党在做好西北军杨虎城统战工作基础上,加强对张学良的工作,并分工由周恩来负责。周恩来首先释放了在甘泉榆林桥战斗中俘虏的东北军107师619团团长高福源。高福源从我军阵地向东北军喊话,边喊话边回到东北军。他曾任张学良贴身警卫,张学良对他很熟悉。他向张学良讲述了在红军、根据地里所见所闻及中共要他转达联合抗日的诚意。张学良要他再回到红军,转达要求同我党密谈的意愿。1936年3月3日,我党中央联络局局长李克农奉命到洛川,与张学良会谈,双方谈得很融洽。张学良要求我方派代表常驻西安。中央随即调派红军某部组织部长刘鼎带电台及工作人员到西安。为安全和便于联系,张学良让刘鼎他们住进张公馆,并提出要求和中共最高领导会面。党中央及时掌握张学良态度的转变,决定由周恩来到延安,会晤张学良。4月7日,周恩来带领李克农、高福源等冒着风雪从瓦窑堡出发,于4月8日傍晚到达延安东郊,由高福源引路秘密进入延安清凉山下天主教堂。从8日深夜11时到4月9日天亮前,周恩来、张学良恳谈五个多小时,双方就抗日战略、相互帮助、经济通商等问题达成相应一致。延安、洛川成为东北军与红军友好相处的前沿。

  二

  警2连的入城仪式。我党中央警卫团1营2连是第一支进入延安城的红军,1936年12月20日举行庄重的入城仪式。张学良、杨虎城1936年12月12日发动西安事变,扣押了蒋介石,并将驻延安、甘泉、富县的东北军、西北军部队撤出,调往洛川以南,以应对紧张局势。怎样处置蒋介石?他们电邀中共派人协助解决。我党中央决定以周恩来为全权代表,从保安(志丹县)赶到延安转西安。这是周恩来、张学良第二次会晤。周恩来率随员及护送的中央警卫团1营2连从12月14日出发,16日到达延安东郊飞机场。周恩来利用在机场等候西安张学良来飞机的时间,指示副官陈友才、警卫团政委侯正果,要他们带警2连留下,做好延安周围的群众宣传工作。他说:“我们不久要进驻延安等地,当地国民党政府人员和保安队还不大了解红军,我们不要开第一枪,要先写信沟通,要让群众高高兴兴地欢迎我们进城。”侯正果、陈友才等带领警2连,先由延安机场往南绕到三十里铺向甘泉。三十里铺、劳山等地保安队接信后让红军顺利通过;甘泉保安队接信后回话说,未接到上级通知,不便放行,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帮助买。警2连在甘泉外围农村开展宣传活动,群众热烈欢迎。第三天,当他们回到延安机场,正在准备开饭时,从延安城里来了三个人,声称代表延安工农商学界来迎接红军入城,还带来一封热情洋溢欢迎红军进城的信。红军盛情款待了这三位代表,并立即召开干部会议,商量如何展示红军风采,决定以步兵1排带头,骑兵排及2、3排和管理排(后勤保障排)顺序入城。1936年12月20日午后,中央警卫团警2连全副武装,步伐整齐,在三位代表引导下,在市民的欢呼声、鞭炮声中,踏着延河的坚冰,喊着口号,从街区进入事先确定的县政府大院。警2连官兵十分兴奋,陈友才当夜带领骑兵排赶回保安,向党中央领导汇报喜讯。

  三
  党中央进驻延安城。听了陈友才的汇报,张闻天、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讨论决定,电告在安塞一带活动的红1团迅速开进延安,组成以王观澜为书记,李坚贞、郭洪涛为正副队长的延安工作队;任命红1团团长江华为延安警备区司令、红1团政委黄罗斌为警备区政委。红1团和延安工作队为中央进驻延安做好前期工作,毛泽东、张闻天等党中央领导带领中央机关,于1937年1月13日进驻延安城。延安群众召开了隆重的欢迎大会。

  从这一天开始,延安成为全国抗日民主运动指导中心和培养干部的基地,成为海内外进步人士一心向往的圣地。革命青年、进步人士从全国各地甚至南洋许多国家,冲破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封锁,历经千难万险,奔赴延安。数万干部经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学校培养训练,被派往敌后各根据地。许多国际知名进步人士和记者,先后到访延安。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及其首府延安也是东方被压迫民族人民政治活动的中心。1941年10月,延安召开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日本、印度、犹太、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缅甸、泰国、越南、朝鲜及我国各民族代表参加,通过了《巩固反法西斯战线为东方各民族自由平等与解放而奋斗的决议》。党中央在延安一住住了十年,直到1947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