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春捂秋冻,你真的“冻”对了吗?

健康时报 2022-11-24 14:59:43

01 冬季胃寒:红枣葱白汤

秋冬季节也是老胃病们难熬的季节,尤以胃寒证更为多见。日常调理可取红枣10克、生姜20克、红糖30克、葱白10克,熬汤,一天一次,连续喝一周。如果胃疼得厉害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吴茱萸5-6克,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02 冬季眼干:喝枸杞菊花茶

冬季干燥,泪液蒸发较多,很容易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等症状,除了必要时遵医嘱使用滴眼剂,还可以喝点枸杞菊花茶,枸杞10克、菊花5克,开水冲泡饮用。

03 冬季脱发:来碗生发汤

每逢冬季,很多人感觉自己的头发也像树叶一样明显脱落。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范瑛2016年在健康时报表示,冬季养发需先养肝肾,如黑芝麻、桑葚、核桃、黑豆等都是冬季养发的佳品。推荐两款简单的食疗方。

黑豆生发汤:黑豆100克,枸杞20克,白糖少许,黑豆提前浸泡1小时,水煮约40分钟,连汤带渣一同食用。

核桃芝麻糊:核桃仁、黑芝麻各250克,炒熟后捣成细末,混合拌匀。每天早、晚各取2匙细细嚼服,或用温开水加蜂蜜冲食。

04 冬季肚子冷痛:干姜粉冲服

冬天肚子受了凉,往往会引起肚子痛,这时家里如果有干姜粉,可以冲服一点,能起到暖中的作用。这种干姜粉一般超市就有售卖,在作料柜台,一般冲服一次即可。同时用热水泡泡脚,会很快缓解。

05 冬季咽干:生榨白萝卜汁

冬季嗓子不适,总感觉干痒、多痰,生榨白萝卜汁对缓解咽喉不适非常有效,可用新鲜的白萝卜榨汁100毫升饮用。

体质好的可分两次喝;体质差的可少喝或饭后喝;胃口不好的可加一点温水;口味不适的可以加入一些蜂蜜调味。

白萝卜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对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06 冬季干咳:蒸梨里加橘皮

一到冬天,干咳的人就特别多。吃蒸梨能润肺止咳,将梨去皮挖核后切成滚刀块,放在蒸碗中,再加入少量百合与适量冰糖,加些生水,入锅蒸煮即可。以梨块用筷子一戳就透为度。一般早晚一次,连料带汤一起吃,效果很好。

07 冬季哮喘:白萝卜橄榄汤

过敏体质在冬天容易哮喘变重、发作频繁,日常可以常吃一道汤——白萝卜橄榄汤。这道汤有清肺作用,汤水经过喉咙,还能抑制咽喉部位的炎症,减少因感冒发作而诱发哮喘的可能。

在秋冬天感冒高发的时候,每天用白萝卜炖橄榄,每次放5颗橄榄,和白萝卜一起炖煮,让患儿喝汤即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