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这三大癌症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做好这5件事,癌细胞都怕你

浦东发布 2022-11-24 14:59:43

为何肺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1. 肺癌为何难以诊断?

2020年全球新发的肺癌病例约22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11.4%,死亡人数约180万,占比恶性肿瘤相关死亡的18%。而中国肺癌的发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球的37%和39.8%,我国是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不明显,往往容易被忽视,所以我国肺癌病例的发现一直都是以临床晚期居多。

2. 肺癌的高危人群

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

● 吸烟≥20 包/年(或400 支/年),或曾经吸烟≥20 包/年(或400 支/年),戒烟时间<15 年;

● 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 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 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3. 肺癌早期筛查方法:低剂量螺旋CT筛查

低剂量螺旋CT主要用来筛查早期肺癌,可以早发现、早诊断,较好的改善预后,降低肺癌死亡率。同时建议对40岁以上的人群普遍开展低剂量螺旋CT检查,以达到早期筛查肺癌的目的。

为何胰腺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1. 胰腺癌为何很难诊断?

胰腺癌是发生在胰腺上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预后差,被称为“癌中之王”,我国胰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 7.2%。

胰腺生理位置隐蔽,早期癌变在体检中很难发现。另外,胰腺本身神经不丰富,早期肿瘤不会引起疼痛,缺少典型症状,并且发展速度很快,不少患者直到晚期肿瘤压迫胰腺周围的神经,出现剧烈腹痛才发现病情。

2.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并不完全明确,但是跟以下因素有关系

● 年龄在40岁以上;

● 长期吸烟、饮酒;

● 肥胖,患有糖尿病十年以上的人群;

● 饮食习惯不良,经常吃烧烤、大鱼大肉等,吃饭时狼吞虎咽;

● 有胰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胰腺炎或进行过胆道手术患者;

● 长期抑郁、焦虑。

以上这些高危人群需要提高警惕,进行定期体检,如有不适,应当及时相关筛查。

3. 胰腺癌的早期筛查方法:血液肿瘤标志物+影像学检查

在胰腺癌的筛查中,血液肿瘤标志物应用最多的是 CA19-9;影像学检查主要应用内镜、超声、CT 和 MRI。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