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倚天万里须长剑——“七战七捷”战地寻访记

大江南北 2022-11-29 09:30:00

  2016年是“七战七捷”战役(又称苏中战役)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场发生在解放战争初期、由粟裕同志亲自指挥的著名战役,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6师分会组织了一次“七战七捷”70周年纪念行活动:近20位6师分会会员组成参观寻访团,于5月30日至6月2日,前往苏中参观“七战七捷”纪念馆,寻访“七战七捷”旧战场,凭吊“七战七捷”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苏中战役是抗日战争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动猖狂进攻而引发的。从1946年7月13日起至8月27日止,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连续向我苏中地区发起进攻。我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以3万兵力迎击,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取得歼敌53000余人的胜利。延安总部发言人高度评价苏中战役,称其“七战七捷”。华中野战军参加这次战役的主力部队是原新四军1师、6师、苏中一分区,以及华中野战军7纵。

  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成员,都是当年父辈在6师参加过“七战七捷”惊心动魄战役的后代。他们来到位于海安县县城中心的“七战七捷纪念馆”,在纪念馆前的“七战七捷纪念碑”前向参战的将士们敬献花篮,向牺牲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在“七战七捷纪念塔”前宣誓继承先辈遗志,将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七战七捷”的主要指挥者粟裕大将的部分骨灰就安放在海安县烈士陵园内。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粟裕大将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致意,随后参观了粟裕大将纪念馆,深切缅怀这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丰功伟绩的共和国元勋。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自1986年建馆以來,已接待国內外游客和参观者数百万人次。纪念馆占地21000平方米,建有纪念碑、陈列馆、国防园、纪念广场等。纪念碑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十大建筑设计师、东南大学教授齐康设计,他构思独特,用建筑艺术语言再现了苏中战役的辉煌胜利。碑身是古铜色花岗岩砌成的一把刺刀,高27米,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刺刀”。碑基由寓意深刻、内涵丰富、令人深思的喷沙地、几何坑穴、草坪、錾假石挡土墙、祝酒杯、级级升高的台阶和书卷式碑墙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姬鹏飞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题词。南京军区、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撰写碑文,并由中国著名书法家仲贞子书写。陈列馆也是齐康院士的杰作,正面是向天鸣捷的7支枪。

  为了迎接“七战七捷”70周年,展览馆对所有展品和展板进行了重新调整,布展更大气、全面,内容更详实、清晰。如今馆内陈列着大量历史图片和数百件文物、史料以及中央领导和全国各地书画家的作品500多件,再现了苏中战役的战斗经过和胜利情景,展示了统帅的英明、将军的韬略、勇士的壮烈、人民的奉献的不朽场面,表现了苏中人民不忘先烈、开拓争先、再创辉煌的精神风貌。

  展馆里详实地逐一介绍了七场战斗的敌我双方参战人数和部队序列,介绍了战斗发生的地址和整个战斗的军事态势,介绍了各场战斗的英烈和典型故事,也介绍了50万苏中人民积极支援前线、帮助我军夺取胜利的感人事迹。参观寻访团的会员同志们分别在我军编制序列中找到了父辈的名字,怀念和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在苏中的活动中,参观寻访团还来到著名的黄桥古镇,参观新建的、即将对外开放的“黄桥战役”纪念馆,也来到“七战七捷”首战战地宣家堡,寻访旧战场。改革开放的今天,宣家堡已一片欣欣向荣,春意盎然。这里再也看不到当年的弹洞,满眼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古银杏园,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参观寻访团还来到著名的海安县李堡镇,这里是“七战七捷”第四战的发生地。李堡人民没有忘记当年的那场战斗,在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树立了一块由原南京军区政委杜平同志题写“古战场”的战地纪念碑,在碑的反面,镌刻着李堡战斗的过程。参访团还来到“七战七捷”第五战丁(堰)林(梓)战斗的旧战场——如皋市丁堰镇。在该镇鬼头街三岔路口的中央建有一座丁林战斗纪念碑,纪念碑高十多米,主体由一个四五米高的花岗岩石台和一位新四军指挥员骑在骏马上指挥作战的铜像组成。离开纪念碑后,参访团又来到丁堰烈士陵园,祭奠牺牲的烈士。

  当参访团来到“七战七捷”战地参观访问时,当地的群众听说是当年粟裕部队指战员的后代来了,都非常热情。当地党政领导和党史办、纪念馆和媒体都闻讯赶来欢迎,让大家深受感动。

  苏中“七战七捷”在政治上、军事上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它书写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篇章,开启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大闸,彰显了苏中军民伟大力量,表现了粟裕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苏中“七战七捷”永载史册。

  通过这次参观访问纪念行,大家对国家要强大,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感受很深。当年,依靠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打败了国民党军队;今天,建设强大的国家,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的父辈,在战争年月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在这支人民的军队中浴血奋战,取得了今天的和平生活。但是,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时时妄想通过武装侵略与和平演变的方式推翻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参访活动结束了,但“七战七捷”纪念碑那高耸的枪刺始终留在我们脑海中。历史告诉我们:倚天万里须长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