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人的躯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叶挺将军囚禁岁月

大江南北 2022-12-01 09:00:00

  北伐名将、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在震惊世界的皖南事变中,为与国民党军进行谈判,被非法扣押,先后在上饶、重庆、桂林、恩施等地,度过了5年又2个月的囚禁岁月。他在狱中所作《囚歌》诗名句“人的躯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充分表现出了一个革命者威武不能屈的铮铮铁骨。

  坚拒蒋介石、陈诚劝降

  叶挺自1941年初被扣江西上饶后,先后在上饶李村、桂林七星岩被关押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由第三战区和军统局对其软硬兼施,劝其“悔过” 。叶挺不为所动,不为严酷的处境所屈,致书蒋介石,请求“恳准判挺以死刑,而将所部被俘干部不问党籍何属,概予释放,复其自由”;表示“挺不愿苟且偷生,以玷前修,愿保其真情而入地狱” 。

  蒋介石见三战区、军统局均奈何叶挺不得,遂决定将叶挺押至重庆,亲自出马迫叶降服。1942年1月3日,叶挺搭乘民航机由桂林飞抵重庆,被囚于林森路望龙门22号。他为抗议国民党的迫害和囚禁,一年来,发不剪,须不修。

  这年春夏间,担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湖北省政府主席的陈诚前来“规劝”叶挺。叶挺与陈诚是保定军校的校友。只是叶挺大陈诚两岁,也比陈诚早两年入保定军校。1938年初,叶挺住汉口太和街26号新四军办事处,陈诚常来看望叶挺。陈诚作为蒋介石的嫡系将领,其对蒋介石的忠诚,不容置疑;但他对自己的学长叶挺,又十分敬重。

  为了安排陈诚与叶挺的见面,军统头子戴笠命处长沈醉前去劝说叶挺整修面容。沈醉说:“军长,重庆是有名的火盆,天气太热了,您是否把头发理短些?”叶挺以坚决的口气回答:“谢谢你的好意。我早已说过,不获无条件释放,我是不会去理发的!”沈醉又进一步试探:“如果最近有人来见你,你也不能修整一下面容吗?”叶挺斩钉截铁地说:“我决不会为见我所不愿见的任何人而修剪须发!”

  两三天后,陈诚来到叶挺的住处。这时,一个是满面春风的将军,一个是须长发乱的囚徒。陈诚说:“希夷兄,何必把自己折磨成这个样子呢?”叶挺答:“一个囚徒,还有什么好样子!”陈诚告诉叶挺:“我已经在蒋委员长面前保了你,随我到六战区去屈就副司令长官吧。”叶挺倔强地回答:“我除了仍旧任新四军军长外,别的什么职务也不会担任。”陈诚半似劝告、半似批评地说:“你这样固执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叶挺的回答十分犀利:“我知道对自己没有好处。但是,你们袭击抗日的新四军,这对国家和民族又有什么好处呢?”两人的对话水火不容,陈诚只好悻悻离去。

  第二天,陈诚再次来访。他要继续昨天没有完成的任务。一见面,他就抛出了谈话的主题:“希夷兄,你有什么话对蒋委员长说吗?”叶挺坚定而简短地回答:“没有。”陈诚进一步挑开说:“如果他想见你呢?”

  叶挺开始沉思。从蒋介石对新四军和自己的残害来看,没有什么见面的必要;但是,自己的行为是光明正大的,见见面也未尝不可。于是,叶挺坦然地答复陈诚:“好吧,尊君旨意。”陈诚喜出望外,突然又补充了一句:“兄既同意见委员长,还是把面容和衣服整理一下吧!”语调已近乎恳求。叶挺仍坚持原意回答:“就按我本来的面目去见他,何必改装修容?”陈诚再作进一步恳求说:“希夷兄,像你现在这个样子,我如何敢领你上委员长那里!”事已至此,叶挺也不想再为难陈诚,便同意了他的要求,说:“既然如此,那就服从吧!”

  在叶挺修容后,5月12日晚,随陈诚及第六战区参谋长郭忏一同去见蒋介石。根据叶挺事后整理的文字资料,在这次会面中,蒋介石问:“一年来休养怎样?有什么反省觉悟的地方?”叶挺避开对方的锋芒,自嘲地回答:“屡经挫折失败,自觉能力薄弱,无法应付环境。”接着他又就新四军在皖南事变中遭受的损失说:“我们不善逃命,而至遭受灭亡,则是我对部下不起。”蒋介石见叶挺无意认错,还表示对不起新四军部下,便训斥道:“你觉得共产党对,你就到那里去;你觉得国民党对,你就到国民党来,没有中立的地方。我指示你一条正路,你能绝对服从我,跟我走,你一定可以得到成功,不然你就完了。”叶挺也不示弱,针锋相对地回答:“我早已决定我已经完了!”陈诚见他们话不投机,便匆匆将叶挺帶离蒋处。接着,郭忏又单独同叶挺谈话1小时,继续 “规劝” 工作。叶挺不为所动,正气凜然,他对郭忏最后的结束语是:“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

  这以后,叶挺被移到“中美合作所” 的白公馆、红炉厂等处囚禁,原先的一切优待尽皆取消。正是在这里,叶挺以“六面碰壁居士” 自称,于11月21日,以伟大的革命家的气魄,写下了流芳百世的“囚歌”: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呵,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

  人的躯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

  得到永生。


  幽禁恩施

  1942年底,陈诚再次向蒋介石请求,让叶挺住到恩施来,以便由他就近“规劝”。叶挺为摆脱在重庆被军统特务的严密控制,同意了陈诚将他接去恩施的安排,但对自己的处境和身份,仍心如明镜。转移过程中,当陈诚吩咐随从“好好伺候叶军长” 时,叶挺立即反驳说:“我这个军长早就‘革职’ 了,我是你们长官的阶下囚,以后可以叫我叶先生。”

  叶挺来到恩施后,各方面条件都有所改善。陈诚让他在省政府里挂名“高参”。他可以到办公室看报、喝茶、下棋,也可以回寝室休息。叶夫人和女儿扬眉被从桂林接来,同叶挺住在一起。每逢演出节目,还让叶挺夫妇坐在前排中座。陈诚告诉叶挺:“现在是抗战最困难的时期,物资供应十分紧张。我已关照民享社,在生活上和物质上给你以特殊照顾。”叶挺回答说:“谢谢,不需要。你们的省银行行长周苍柏是我的老朋友。我请他负责我的生活费用,日后如数归还。”周苍柏正好兼任“物资供应处”经理。叶挺所住民享社东门招待所亦在他的辖下。

  1943年6月下旬,《新华日报》记者陆诒奉周恩来的指示,趁参加鄂西慰问团之机,去恩施看望叶挺,向他通报国内外形势及有关中共营救他的情况。陆诒将周恩来的亲笔信面交陈诚。陈诚阅信后,爽快地说:“希夷兄一家住在恩施西郊,你要去访问他,这不成问题,我会派人带你去。你将来回重庆时,望代为转达周公,希夷兄由我就近照顾,安全和生活决无问题,请他宽心。”

  陆诒给叶挺带去了《新华日报》5月合订本和新近出版的几期《群众》双月刊。陆诒并转达了周恩来带给叶挺的话: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非常关怀叶挺的处境,非常赞赏叶挺的气节;在历次国共谈判中,中共都把恢复叶挺的自由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叶挺听后表示:“我也深知我的自由问题决定于谈判结果。我深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必能获致胜利。这一坚定不移的信念,在几年囚禁中也没有动摇过。”

  在1944年夏秋后,叶挺曾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被关押在桂林。

  这年底,叶挺重返恩施幽禁,获准将儿子正明、华明和女儿扬眉带在身边。此时叶挺原有的“高参” 待遇已不复存在,经济上也发生了困难。叶挺便开荒种菜,饲养家禽,解决一家四口的吃饭问题。他作隨感诗称,“赤膊抗蚊虐,睁眼盼天明” ,一语双关地表达了生活环境的艰苦和自己的心志。

  叶挺先后两次幽禁恩施,时间长达2年半左右。在此,叶挺所处环境与生活条件,虽比其他地方要好些,但行动仍受管制,其政治囚徒的身份并无変化。
重庆获释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为适应战后新的形势,国民党当局在大幅调整军政部署的同时,决定将叶挺移押重庆。

  9月14日,叶挺及三个孩子在宪兵的监护下,乘船抵达重庆。叶挺巧妙地安排三个孩子帶着自己写给周恩来的信,趁隙摆脱押送宪兵的监视,找到曾家岩50号中共代表团驻地。三个孩子由周恩来亲自安排,先住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后又前往延安。

  叶挺本人则被军统送往两年多前囚禁过的歌乐山红炉厂的平房中。

  在红炉厂囚禁地,戴笠布置沈醉负责监管叶挺。为了诱使叶挺改变政治态度,转到国民党方面去,沈醉在生活上尽量满足叶挺的要求。就这样,叶挺以政治囚徒的身份,在重庆又关押了半年。

  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一直关注着叶挺将军的命运,并为使其尽早获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早在1945年10月国共双方达成的《双十协定》中,即已写明了“释放政治犯”。在当时的情况下,叶挺也算是“大政治犯” 之一了。但是国民党方面对此设置了重重障碍。直到1946年春天,中共方面提出,愿以在邯郸战役中俘获的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马法五換回叶挺,蒋介石才迫不得已接受了这一建议。

  在叶挺出狱前,国民党方面再次不失时机地来做对叶挺的“争取” 工作。蒋介石派人传话给叶挺:获释后,到囯共哪方面工作都行,由其自行决定。叶挺知道此语话中有话,遂以“尚未恢复自由,因而尚无明确打算” 之语搪塞。待到获释的形势已经明朗,叶挺即将获得自由时,沈醉又来问他:“获释之后第一件事想做什么?”叶挺便毫不含糊地回答:“我出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求恢复我的共产党党籍。”

  1946年3月4日,叶挺由国民参政会秘书长邵力子先生陪送,从红炉厂中美合作所监狱来到曾家岩50号中共代表团驻地。这里悬挂着“欢迎叶挺将军”“叶挺将军是人民军队的光荣”“ 叶挺将军出狱是人民的胜利”等标语。在重庆的中共领导人和高层人士董必武、王若飞、秦邦宪、陆定一、邓颕超、邓发、廖承志等前来迎接。叶挺对陪送的邵力子先生说:“我感谢你今天对我的帮助,我还希望国民党当局不要把人民的双臂紧紧地捆着,要放开手,把全国的政治犯都释放出来。”“我个人微不足道,跟着大家一齐走好了,希望能在和平建国中尽一点力。”

  叶挺顾不得刚刚出狱后的待办诸事,于5日拂晓,即出狱后的第10个小时,即写成了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申请书:

  毛泽东同志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已于昨晩出狱。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
中共中央3月7日即电复叶挺,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并对他作出高度的评价:

  亲爱的叶挺同志:

  5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国民族解放事业进行了20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

  叶挺在经历了万般磨难之后,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归宿。叶挺心系中共与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珍视叶挺。历史记下了将军在漫漫囚禁岁月中苦难而鮮红的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