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唐柳村民打鬼子

大江南北 2022-12-09 09:30:00

  1938年3月,日寇入侵东台市,并很快占领东台城和城南的梁垛、安丰等重镇。

  4月8日上午,6个腰挎刺刀、骑着自行车的日军窜到唐柳村柳家灶胡家墩。鬼子钻进小麦地捉老母鸡时,发现有个在地里干活的姑娘,便尾追上来。一个鬼子用刀背猛将她推倒在田头,被在远处姑娘的父亲柳普祥看见。55岁的柳普祥以为女儿被杀,义愤填膺,连吼几声:“打鬼子啊!”邻近村民闻讯敲起锣,喊起来:“打鬼子啊!打鬼子啊!”顷刻间,附近5个村庄的200多名农民拎着钉耙、锄头、扁担等赶来紧追猛打。鬼子见势不妙,抱头鼠窜。

  柳普祥手握长木棍和一个鬼子打斗,鬼子磕头求饶。柳普祥一时愣住了,略有迟疑,这个鬼子突然拔出刺刀,刺了过来,柳普祥的腿部立即鲜血直淌,手中长棍也被砍断了,这一刀让柳普祥惊醒了,他立即大喊:“鬼子假投降!我们不可让!”

  6个鬼子逃到柳家灶和尚庙门口时,发现追来的民众太多了,就兵分两路:3个向南,3个向东。由庙门口过桥向东的3个,其中有一个被村民曹有根截住,双方扭打起来,村民王进仁赶来,用锄头朝鬼子的头猛劈过去。

  两个骑车的日军企图沿着原路逃回东台,他们由唐家灶向西狂奔,后面的一个跌入沟里,村民迅速围了上来。这个日军见势不妙,连忙跪地求饶,磕头如捣蒜。村民柳岳珍在田间锄草,赶过来说:“你耍花腔,骗不了我们!”

  原先逃在前面的一个日军,干脆丢开自行车,狼狈逃走了。

  从庙门口向南逃的3个日军,见桥板已被拆除,就势泅河,登上了一个四面环河的“四脊垛”。他们以为躲到这地方就安全了,谁知村民熟悉地形,许多人手挥农具从东南角“坝嘴”追来猛打,正好来一个“关门打狗”。3个日军为了逃命,只得又再次泅河向南逃去。一个日军刚爬上岸,就被村民曹世和一钉耙下去,钉在他头上,他忍痛上岸奔了二十来步,拔下头上的钉耙,继续逃命。途中,被挑粪农民高茂义截住,用扁担猛打,他用刺刀阻挡,一下子砍在扁担上,相持不下。木匠丁长银挥起钉耙,钉在日军屁股上,把他拉倒了,接着追上来的高茂义等人,也围了上来,把他打死了。

  从“四脊垛”上泅河到达南岸的第二个日军,钻空子向西南奔跑,被挑粪农民柳兴旺截住,用扁担与鬼子对打。柳兴旺太阳穴下被刺刀划破,鲜血直淌。这个日军被追上来的丁昌桂打死。

  一个泅河的日军吓得干脆躲在河坎内不敢上岸。农民柳岳珍一钉耙下去,勾住其肩胛,拉上了岸。他连忙跪地用树枝写字求饶。众人略一迟疑,挥起钉耙要打时,他突然一个箭步冲出人群,向西南曹八舍方向奔去。养牛户曹正普、曹正银等人正在夹巷内吃午饭,看到这个日军奔了过来,连忙操起钉耙去打,谁知这个日军舞动刺刀,蹦来蹦去,钉耙打不到他。曹正普的侄子曹长生手疾眼快,连忙操起一根风车篙子,将他击倒。

  6个下乡作恶的日军被唐柳村民们自发地在田野中围歼,打死5个,逃脱1个。日本人吃了亏,可能要报复。为了防报复,大家坚壁清野,各家各户连夜行动,把衣物、粮食全部隐藏,木器、家具抛入河道、池塘中,仅留空屋。村民们扶老携幼,全部忍痛离家,投亲靠友暂避。

  4月10日上午八九点钟,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果真纠集东台、梁垛、安丰三镇的200多鬼子,一路放火烧毁方圆40里的28个村庄的1000多户农房。

  在抗战期间,唐柳人民面对日寇的侵略,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顽强不屈的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997年,东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将唐柳人民打鬼子旧址命名为“东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12月,梁垛镇政府投资在打鬼子旧址原唐柳小学内建立了唐柳人民抗日纪念碑和唐柳人民打鬼子纪念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