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难忘四明山上的生死考验

大江南北 2022-12-16 09:30:00

  我原名孙秀甫,1927年出生于浙江定海,我在定海昌国中学(现舟山中学)读了两年初中后辍学,到岱山和定海当代课教师,挑起养家糊口的担子。1946年,我由地下党组织安排到定海慈云小学任教,并于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安全起见,改名洪晨洋,一直沿用至今。

  1948年暑假,因地下党支部组织委员被捕,我奉命与胡亚男一起转移到宁波镇海清水桥小学任教,并担任地下党的联络工作。1948年10月,因有暴露的危险,我进入浙东游击纵队四明简讯社,开始了一段艰苦又危险的历程。

  我和胡亚男两人从清水桥撤出后先到上海,再由地下交通员护送到四明山浙东游击司令部,胡亚男被安排搞民运工作,我被安排到四明简讯社电台工作,当时《四明简讯》的负责人是梅寒白,1948年底后由邹清和徐炎负责。我们大家都住在被戏称“公馆”的小茅棚里,在一个山洞里收发报。虽然条件很艰苦并充满着危险,但大家都满怀信心期待革命胜利早早到来。

  1949年2月的一天,国民党浙江省保安队上山搜查,渐渐接近“公馆”。一名炊事员发现后立即向大家报警,被敌人察觉一枪击中牺牲。徐炎同志一看敌人上来的方向,立即说:“大家不要慌,快跟着我走!”我一听有情况,立即快跑出来,跟着徐炎他们男同志一起顺着敌人上山的反方向撤离“公馆”钻入密林。

  我们几个人跑了一段路,只听到“公馆”方向响起了激烈的枪声,不久“公馆”也被敌人烧了。我逐渐体力不支,跑的速度也慢了下来,后来实在跑不动了,又不见了前面的同志,怎么办?我急忙向四周看了看,只见下面有个小山坡。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逃出这个危险之地!未及多想就顺着山势向小山坡滚了下去。我一直滚到下面,还好只有一只脚扭了一下,身上尚无大碍。当时我怕被敌人发现,赶紧抓了一大把茅草盖在身上。这时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又不知道其他同志是否脱离危险。我相信组织和同志们是会来找我的,并鼓励自己在危急时刻一定要经得起生死考验。

  天渐渐暗下来了,一整天粒米未进的我又饥又渴。我趁天黑摸到山下一户人家请他们将我送到保长家。因我知道保长是我们的联络员。说也巧,当我一脚迈进保长家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邹清、徐炎、陆一涵、袁寒英、周朋华等同志,大家都感到劫后余生重相聚的不易。这时,大家才知道,有两位上海来的年仅十七八岁的小青年,头天晚上才到“公馆”的,不知道紧急情况下如何撤离,又不熟悉地形,慌乱中走错了方向,结果牺牲了。现在“公馆”被烧了,电台也没了,怎么办?我们几个人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找到上级,汇报情况。

  在那保长(联络员)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与上级联系上了。上级一面组织大家一起开会学习,统一认识,一面火速通过地下党到上海想方设法采购电台。1949年初,浙东游击纵队在新昌回山会师,革命形势发展得非常迅猛,5月,我们获知杭州解放,6月就奉命调入杭州,参加浙江日报社工作。无论以后我的工作如何变动,但四明山的那场生死考验一直铭记在心,勉励着我始终坚定信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