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关向应的铝锅

大江南北 2022-12-19 09:30:00

  1935年11月19日,由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等领导的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根据地,踏上了长征路。担任二军团政委的关向应考虑到长途转战的需要,便带上了一口轻便耐用的铝锅。

  在长征路上,这口铝锅还真派上了大用场。开始,还可以筹集到一点粮食,行军途中,就用它来煮饭烧水。进入藏民区后,筹粮遇到了困难,只能用它煮一点青菜或拌一把面糊。特别是在过草地时,开始还有野菜、草根充饥,后来一点可吃的东西都没有了。万般无奈中,只好杀掉战马分食,用这口铝锅煮马肉。关向应和同志们强忍痛苦将心爱的战马杀食充饥,因为要活着走出草地,北上同党中央会师,只能如此。

  在困难的日子里,实在没什么可进肚子的了,关向应几次想扔掉这口锅,可又舍不得。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任弼时发明了吃皮带、吃皮鞋的方法,将皮带切成一厘米宽的小块,先在火上烧,然后将烧焦的皮带块放在锅里煮,一开锅就有一股牛肉香味直扑鼻孔。关向应同战士们一起分享着这唯一的“美味佳肴”,谈论着明天的美好和希望。

  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饥饿寒冷的夜晚后,终于走出了草地,战胜了死亡。接着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红军在西北胜利会师了。关向应又带着这口铝锅来到了延安。关向应病逝后,铝锅由延安王家坪白玉堂珍藏,1958年由白玉堂赠延安革命纪念馆,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