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注意!这3种食用油最好别吃

科普中国 2023-01-05 15:34:22

油,是美食的灵魂所在,能让食物口感酥脆、气味变香、色泽亮润;它还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并能帮助食物中维生素A、维生素D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所以烹饪时加适量油是有利于健康的,但是用油很有讲究,量过多、选不对、用错了,反会对健康有损耗。

那么

该如何科学用油呢?

有哪些注意事项?

有些食用油还真得劝您少吃

甚至不要吃

1 这3类油不建议吃

只要是质量合格的油都是可以安心食用的,但注意,这几种油真的不建议吃:

1 开封超过3个月的油

很多人的固有认知当中,不管食用油开封了多久,只要没过保质期就都能吃,其实这个认知是错误的。

虽然说食用油没过保质期,但是开封太久,会增加油脂感染霉菌的风险;而且如果没有做好密封处理,油脂与空气当中的氧气接触,会发生氧化反应,产生一些氧化产物。

进食含有微生物超标、黄曲霉毒素以及部分氧化产物的食用油,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反应,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尽量不要食用开封超过3个月的食用油,平时尽量购买小瓶装的油。

2 反复煎炸的油

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习惯,炸完食物之后,会用剩下来的油继续炸东西,或是炒菜等。但反复煎炸的油很容易产生致癌物,如苯并芘、丙烯酰胺、杂环胺等,长期食用,会给健康埋下隐患。

另外,食用油反复使用的情况下,还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它不仅会导致发胖,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等的概率。

3 一些小作坊的“自榨油”

有不少家庭喜欢吃自榨油,认为这种食用油的口感会更加浓厚,味道也会更香。实际上,有些自榨油存在安全隐患。

早前有多个粮油店被查出自榨油黄曲霉毒素含量超标,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用的原材料有可能是已经发霉、变质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生产环境很差,机器也比较脏,而且还没有经过精炼,无法彻底去除杂质和有害物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