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8道养生“黑”药膳,补肾御寒强免疫!

养生中国 2023-01-06 13:33:44

中医认为,黑入肾,而肾为先天之本,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具有推动人体生长发育、促进人体生殖机能的作用。

为肾“加油”,才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在寒冬抵御寒冷。

冬季食“黑”是冬令进补的好选择,下面给大家推荐8道养生“黑”药膳。

01 乌鸡黑枣灵芝汤

原料及做法:黑枣10个洗净去核;灵芝20克洗净,切片,浸泡一夜(浸泡的水可作为煲汤用);乌鸡1只,一起煲汤食之。

作用:补肝肾,安神,止咳喘。

02 三黑南瓜汤

原料及做法:黑木耳、香菇各100克洗净,浸水泡发;2只黑玉米洗净,与瘦肉一起煲汤,后放南瓜适量,煮熟后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滋阴,补肾,健脾,降低血清胆固醇,尤其适宜体弱者吃。

03 黑芝麻桑葚糊

原料及做法:黑芝麻、桑葚各100克,磨成细粉,煮成糊即可。

功效:滋阴,补肾,明目,益气,对白内障、头晕目眩有调治作用。

04 海芎芷七汤

原料及做法:海带50克洗净切段,川芎10克、白芷10克、田七6克洗净打碎,和瘦肉一起煲汤食用。

功效: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可抗动脉硬化,对心脑动脉硬化有辅助调养作用。

05 熟地当归羊肉汤

原料及做法:熟地、当归各20克,和羊肉一起煲汤。

功效:此汤富含蛋白,又可助阳气,补脾胃,补血滋阴,提高免疫力,手脚冰冷者适宜食用。

06 黑豆黑米杂粮饭

原料及做法:黑豆、黑米各100克洗净,清水浸泡半小时后煮成杂粮饭即可。

功效:黑豆中的黑豆多酚能够改善血管内皮机能,又含花青素能增强血液循环。中医认为,黑豆、黑米均入肾,能补虚损,乌发明目,适合腰酸膝软、四肢乏力的老人进行食疗。

07 三子参果汤

原料及做法:取女贞子15克、车前子10克、菟丝子15克、石斛10克、太子参25克、无花果6个,洗净,用纱布袋单包,和瘦肉一起煲汤。

功效:补肾利尿,益气生津,适宜糖尿病患者服用。

08 黑黄首乌方

原料及做法:黑枣10个洗净去核,甲鱼1只约200克(去杂肠)洗净,与黄精30克、首乌30克一起放入砂锅煮汤。

功效:补肾,乌发,填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