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水果这样熟着吃,养脾胃、止咳、降火……冬天正合适

CCTV生活圈 2023-01-06 13:33:44

有小伙伴表示,

一到冬天就不愿意吃水果,

因为水果很凉,

吃完后肠胃不舒服,还有可能导致拉肚子……

如果把水果煮熟吃,还有营养吗?

水果究竟生吃好还是煮熟吃好?

水果在水煮加热过程中,营养成分会有一定流失,比如水溶性的维生素C和叶酸,以及一些生物活性物质都会有所减少,而糖类、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脂溶性的类胡萝卜素,则变化不大。

另外,与水煮相比,蒸的加热方式可以更好地保留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如果习惯了用水煮,也可以连同煮完的水一起食用,保证营养可以更多地吸收。

注意:果皮有助于减少加热过程中的营养流失,因此加热时最好保持水果的完整性。

一般情况下,水果生吃更有利于健康,怕凉的话用热水稍微烫一下即可。不过对于有些特殊人群,熟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根据中医的说法,

有的水果蒸着吃不仅能减弱水果的寒性,

还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

盐蒸橙子:止咳

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一个是那可汀,一个是橙皮油。这两种成分,只有在蒸煮之后才会从橙皮中出来,因此吃蒸橙子有一定的止咳作用。

具体做法 ⬇️

橙子洗净后放在盐水中泡20分钟,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

橙子不用剥皮,在顶部平切开一片,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让盐渗入果肉。

把切开的那片橙子重新盖好,放进碗里蒸,蒸至水沸后再蒸15分钟,就好了。

去橙皮吃果肉,碗底的汁水一起喝掉。

蒸柚子:降火

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容易上火的人,吃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

只吃柚子肉,就浪费了柚子皮中的橙皮苷和柚皮苷等活性物质,这些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有效预防中老年人中风的发生。所以加柚子皮一起蒸着吃,才是最好的吃法。

具体做法 ⬇️

鲜柚留皮去核,隔水蒸后食用。

蒸苹果:止泻

苹果蒸着吃,其中的果胶煮过以后,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并且更易消化,即使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吃了。

具体做法 ⬇️

制作时,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蒸红枣:养脾胃

干枣皮十分硬,并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吃。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干枣蒸着吃。蒸枣更容易消化,十分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另外,还可以有一些搭配,比如对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者,可以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

具体做法 ⬇️

一般体质的人,可以把红枣和山药一起炖服,将红枣对半切开,山药切丁,两者加凉水隔水蒸,水开后,慢火蒸20分钟即可。

蒸梨:护嗓

天气干燥,咽喉感觉不舒服,可以把梨蒸着吃。梨蒸熟后,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更好。蒸的时候,最好不要去皮,而且还可加入其他的食物,增强功效。

具体做法 ⬇️

推荐川贝冰糖梨,将梨去核切块,与川贝、冰糖一起,加适量水放入碗中,隔水炖煮15分钟左右起锅,喝汤吃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