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推进低碳示范创建,来看浦东这些区域和社区如何做

浦东发布 2023-01-09 09:06:14

开展低碳示范创建工作,是上海市贯彻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引领倡导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途径。

2023年度,上海有13个区域和24个社区成为低碳示范创建单位。其中,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进入低碳发展实践区创建名单,北蔡镇振东一居、高行镇浦江东旭公寓、东明路街道三林苑、潍坊新村街道潍坊八村、花木街道培花第四居民区、潍坊新村街道潍坊九村则入选低碳社区创建单位。

TA们将如何答好“低碳发展”

这一核心命题呢?

一起来了解下~

低碳发展实践区

张江科学城

创建重点:以“AI 低碳”为特色,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低碳实践区建设发展中,打造人工智能低碳应用展示示范区。重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用能调适、编制绿色办公导则并组织企业参与绿色办公联盟。开展无人驾驶光储充一体化零碳停车站等2项近零碳试点建设项目,并建设张江科学城低碳科普基地。

实施建议:适度提高新建项目绿色建筑标准要求,鼓励有条件的新建及改建项目建设超低能耗建筑,探索建设健康建筑。鼓励开展低碳创建的机制完善和能力建设,从低碳招商、“AI 低碳”宣传、企业全过程管理等方面开展低碳管理。深化低碳数字化平台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应用,探索人工智能 低碳的前沿应用场景。

低碳社区

高行镇浦江东旭公寓

创建重点:建立社区碳排放监测系统,定期编制碳排放报告,对碳排放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建设,进行低碳生活宣传和低碳理念普及,开展特色活动。社区沿街商铺商品结构性优化管理,减少居民开车、乘车出行需求。建立2500平方米的低碳示范园区,包括光伏发电屋面、太阳能灯、下凹式绿带、雨水花园、透水铺装、光伏充电桩、智能自发电健身器、低碳宣传栏等。

实施建议:建议利用社区中心位置的集中示范区域,在现有集成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融入一平米菜园、生境花园的经验。在低碳活动组织、模式创新方面进一步强化,绘制低碳地图并制作低碳生活指南手册,将低碳意识融入居民生活,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践行低碳,提升居民对低碳社区示范创建的参与度。

东明路街道三林苑

创建重点:打造为老服务中心低碳集成展示空间,实施屋顶光伏改造、外窗改造、雨水回收利用、外立面彩绘改造、雾化降温空间改造、增设生态菜园等低碳技术措施。推进绿色建筑改造,居住建筑整新改造、公共区域门窗升级、楼内公区LED照明改造等系统工程。加强碳排放监测,探索打造浦东“低碳社区一网通”特色项目。实施常态化“低碳家庭评选”活动,激发居民低碳共建的积极性。

实施建议:建议对社区碳排放进行年度跟踪评估,评价各任务的减碳效益和目标可达性。建议与第三方落实合同能源管理细则,并在雨水回收利用、充电桩安装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方面加大力度,选用减量化程度更高的湿垃圾减量技术与设备。低碳宣传教育等活动频次应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探索低碳宣教进校园活动,二手书回收共享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

潍坊新村街道潍坊八村

创建重点:打造社区“零碳之环”,在步道休息长廊增设光伏发电与储能。将林荫休憩园改造为下凹式花园,并开展雨水回收。试点优化湿垃圾分类,精细化分类为厨前垃圾与厨后垃圾,厨前垃圾短距离运往菜市场的湿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建立碳排放监测与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可视化功能,开发居民端模块,结合个人减碳行为打造个人绿色名片。

实施建议:建议在公共充电桩,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方面加大力度。低碳宣传教育等活动频次应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建议开拓社区低碳空间,以形成低碳宣传的长效机制。建议形成低碳社区组织管理体系,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低碳创建活动,并引入学校、科研机构、NGO组织、节能产品供应商等第三方外部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潍坊新村街道潍坊九村

创建重点:增设“垃圾五分类”制度,将湿垃圾精细化分类为厨前垃圾与厨后垃圾,厨前垃圾运往菜市场的湿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减量化处理。将社区水、电、气等能源数据分项统计,实现碳排放数据可视化。增设自制酵素活动课堂,鼓励居民将厨余垃圾收集利用、发酵转化为液肥及有机肥。

实施建议:建议增设公共充电桩,在可再生能源改造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方面加大力度。与社区范围内的三所学校开展合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低碳宣传活动,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低碳社区组织管理体系,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低碳建设。

北蔡镇振东一居

创建重点:完善引入社会组织的共建架构,定期进行低碳相关咨询和方案研讨会,获取国内外先进低碳技术信息,探讨社区具体落实设施的可行性与建设方案升级。增设新能源充电桩,比例提高到30%。组织居民开展长廊美化活动,打造200平方米的低碳文化长廊。

实施建议:建议在雨水回用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在临街商铺屋顶家装光伏,增加商铺和社区的互动。进一步细化宣传活动安排,打造低碳宣传教育活动特色。做好过程监控,继续完善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工作机制和成果推广机制。

花木街道培花第四居民区

创建重点:在居委楼屋面和临时停车厂车位上方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建立低碳花园、路面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设置雨水回收利用装置、节能路灯、堆肥箱、太阳能灭蚊灯等,建造阶段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培四东南侧临时停车空地安装30个30KW直流快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实施建议:建议建设老年配餐点光储充一体化设施,并进一步合理规划绿化空间。引入学校、科研机构、NGO组织、节能产品供应商等第三方外部机构参与创建,建立社区推广节能低碳技术的相关流程。建议开展旧衣回收、衣服循环使用、二手书回收等相关低碳宣传活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