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阳后眼睛又红又肿,究竟怎么回事?

周到 2023-01-09 15:12:35

“我阳后眼睛又红又肿,畏光、流泪不止”

“我发烧好了以后左眼磨、怕光很明显”

更有严重者甚至出现了视物模糊、视物变色的情况,十分难受。近日,全国多地出现多例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眼部不适的患者。

8岁男孩眼睛红肿是药物过敏?

8岁的小宇前几天感染了新冠病毒,第一天发完高烧,第二天就退了。正当张女士在庆幸孩子中的是“幸运株”,没吃多大苦时,发现孩子退烧四五天了,眼部周围出现了红色的斑点,眼睛也有些红肿。

“妈妈,我的眼睛有点看不清东西。”小宇的话让张女士紧张起来,她担心孩子是药物过敏,1月1日一早便带着他到宁波北仑二院的皮肤科检查。医生了解病情后,建议他们转诊眼科。

眼科副主任胡静微发现,小宇的双眼膜呈不规则白点状浸润。结合孩子时不时流泪、眼睛睁不开、视力模糊等症状,胡静微判断小宇确实不是药物过敏,而是得了病毒性角结膜炎。

30岁男子高烧不停流泪是得了“哭株”?

无独有偶,1月1日下午,30岁的胡先生也因眼睛分泌物过多来院就诊。胡先生说自己是个工作狂,因为年关将近,公司的事情很多,想着自己年轻扛一扛就好了,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第一天,发着39.5度的高烧还在公司里上班。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起来,他发现自己的眼睛变得又肿又红,眼睛分泌物也增多,还不停流眼泪。

这难道是中了传说中的“哭株”?趁着中午休息间隙,他赶紧到医院检查,最终也被确诊为病毒性角结膜炎。

年轻姑娘发烧后眼红畏光流泪

“我发烧3天后出现眼睛明显不适,好几天了,怎么办?” 近日,小邹(化名)急冲冲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20岁出头的小邹说,阳后发热差不多第3天,感觉眼睛有明显不适,眼红,看东西不舒服,怕光,还流眼泪,分泌物增多。她上网一查了,觉得有点像病毒引起一些角膜炎,连忙上医院。

“检查发现是病毒引发继发的细菌性结膜炎的改变,问题不是特别大。”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刘辉说,眼部检查做出来都还好,所以就给予了相应抗菌抗炎治疗,滴眼药水即可。除了小邹,这天刘辉还接诊了一位阳后出现眼睛明显不适的病人。

此前,《自然·通讯》刊登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新冠病毒可导致眼部不适和视网膜炎症。而《柳叶刀》发布的大型前瞻性观察研究也显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24.8%—27.7%的新冠感染者会出现眼睛酸痛的症状。

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发布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眼病防控专家共识(2022年)》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引起眼部疾病,比例为0-35.71%,其临床表现多样,且眼表是病毒感染的潜在途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