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阳了之后 身体各器官很怕你做这些事!

健康时报 2023-01-10 13:55:57

感染后,我们的身体在与病毒战斗,各个器官也可能受到波及。这时候,希望你千万不要给身体添乱。

1. 心脏——怕心肌炎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胡伟1月4日在接受云南网采访时介绍,心肌炎一般发生在病毒感染的三周内。相较于老年人、身体虚弱的人,年轻人的心肌活力较高,对病毒侵害的反应较强,机体免疫反应过度,在其杀死病毒的同时,也损伤了自己的心肌细胞,所以年轻人更容易感染病毒性心肌炎。

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出现胸痛、胸闷气促、心悸、极度疲惫、血压低、少尿,甚至有呼吸困难,眼前发黑、晕倒等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诊治。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安排心电图、心肌损伤标志物/心肌酶谱、超声心动图、心脏磁共振显像、心内膜心肌活检等检查。

这里建议:

(1)不要着急运动

心肌在修复的窗口期,剧烈的有氧运动心率很快,耗氧量增加;过度的无氧运动,乳酸或者一些代谢产物在肌肉里增多,也对心脏恢复是不益的。

应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八段锦、简单日常家务等。适当把运动强度下降。

(2)不要熬夜

保证充足的睡眠是护心的重要一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感染病毒后好好休息。

(3)要睡个午觉

中午时间如果能休息20-30分钟,能让心肌得到“滋养”,令心率更加平稳。

(4)要保持好心态

保持心态的平衡,不要焦虑。焦虑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2. 眼睛——怕结膜炎

感染新冠病毒期间,人体的眼部抵抗力下降,出现眼部并发症的概率增大。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教授在1月2日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提醒,新冠感染或症状发作后的15天-2个月,最易发生眼部感染。如果此时出现视物模糊、眼睛疼痛等症状,需要引起注意,及时就诊。

陈有信教授介绍,目前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后,出现眼部感染症状的比例不算太高,而且眼部感染后比较常见的也是结膜炎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酸痛、红肿、流泪等,但也有极少一部分人会发生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另外,新冠病毒侵犯视神经后,也会导致视神经病变,出现视力受损。

建议:

(1)不要戴隐形眼镜

深圳市眼科医院眼底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懿1月4日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建议,近视人群在感染新冠并未康复期间暂时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如果必须佩戴隐形眼镜,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手部卫生,严格进行镜片清洁和护理,并尽量减少佩戴时间。

(2)不要用手揉眼睛

手部的细菌、病毒会通过手-眼接触增加眼部感染的机会。

(3)不要一直看电子产品

居家后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会明显增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无疑会造成眼睛的干涩和疲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