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蒋介石日记解读

www.djnb.cn 2023-01-12 09:30:00
  1948年  10月15日
  (一)为商决规复锦州之计。(二)为督促长春守军限期突围南下。(三)为严督沈阳与锦(西),葫(芦岛)两兵团赴援锦州,以期救护我范汉杰、卢浚泉等忠勇将士。
  【解读】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林彪、罗荣桓指挥的东北野战军进行了辽沈战役。这时整个东北地区仅剩下长春、沈阳、锦州3座城市由“国军”孤守。解放军的战略是首先攻占锦州,关闭东北大门,迫使被围困半年之久,饥饿难忍的长春守军起义和投诚;最后攻占沈阳,解放东北全境。即谓“关门打狗”战略。
  锦州吃紧,蒋介石迫令东北“剿匪”总司令卫立煌由沈阳出兵支援锦州,并派参谋总长顾祝同到沈阳督战执行蒋介石的命令。卫立煌拒绝执行蒋介石的命令,赌咒发誓地说:“出了辽西一定会全军覆没,你不信我同你画押!”顾祝同与卫立煌多次争吵,“将一切不堪入耳的话都说出来了”。卫立煌为了免于被人民解放军消灭,极力忍耐,但对出兵辽西的命令是绝对不下的。卫的打算是将主力撤至营口从海上逃走,让蒋介石从关内派兵去救锦州之急。顾祝同回南京向蒋介石报告:“东北负责将领不服从命令,企图避免作战”等等。
  蒋介石听到顾祝同的汇报后,非常愤怒,于9月30日亲飞北平,找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命傅作义出两个军的兵力救援锦州。蒋介石在北平“华北剿总”司令部对傅作义等十余名高级将领训话,大意说:革命发生了困难是长期的,他料到八年后美苏必战,战斗的结果是美国胜利,我们也胜利。傅作义回忆说:蒋介石“那次讲话整个泄气,大家听了后,觉得完了,蒋介石从来没这样讲过话,而这次来这样讲是泄气而不是打气,尤其蒋介石自己毫无信心,想靠美国人侥幸的获胜还有什么打头呢……”傅作义这位以晋奉大战时守涿州而一举成名的西北军名将接着说:“这是他对蒋介石思想上起变化最深刻的一次。”
  10月2日,蒋介石又飞临沈阳,当天下午在沈阳“剿总”对师以上人员讲话。他说:“我这次亲到沈阳来,是救你们出去。你们过去要找共军主力都找不到,现在东北共军主力已经集中在辽西走廊,正是你们为党国立功的好机会;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发挥过去作战的牺牲精神,和关内国军协同作战,一定可以成功的。关于空军的协同、后勤的补给,郭总司令和周司令已给你们计划准备好了。我经常要住在沈阳、葫芦岛,你们有什么情况,要多联络。万一你们这次不能打出去,那么来生再见。”
  到会的人听到蒋介石最后一句话很不满意,认为是“不祥之兆”,但也表明蒋介石要同人民解放军在东北决战,连他自己都已经是没有把握的。
  10月3日,蒋介石对辽西作战方案亲自作了详细的部署,给各部队下达了命令,即于当日下午飞返北平。5日,蒋介石飞天津视察塘沽新港,遂即乘重庆号军舰亲赴锦州湾的葫芦岛部署。6日,蒋介石给驻守葫芦岛的将领开会,训话说:“这一次战争关系重大,等华北两个军及烟台一个军运到后,协同沈阳国军包围锦州的共匪,然后接应沈阳国军到锦州。各将士的任务重大,几十万人的生命,都交给你们负责。要以杀身成仁的决心。”蒋介石指定第三舰队以最大口径的24门大炮击毁塔山解放军阵地,当日还向守卫锦州的“冀辽热边区司令”范汉杰通电话慰问。
  蒋介石在葫芦岛部署完毕后,于10月7日乘重庆号军舰返塘沽。途中,蒋介石在重庆号军舰上戴着白手套到处摸,发现有灰尘,于是当海军司令桂永清陪蒋介石吃饭时,蒋大骂桂永清说:“海军腐化堕落成这样,要亡国!”一直骂到吃完饭,吓得各将领再不敢陪蒋介石一起吃饭了。
  10月7日蒋介石回到北平,8日,蒋介石对傅作义说他要到上海去。傅作义因战局紧张就劝蒋不要去,蒋介石说他有私事要去办。原来是蒋介石接到宋美龄的信,告诉蒋经国在上海“打虎”抓了扰乱金融的孔令侃。蒋介石是要到上海去救大外甥。傅作义针对蒋介石的这种做法说:“蒋介石要美人不要江山,我们还给他干什么!这是我对蒋介石思想失了信仰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蒋介石于10月8日由北平飞到上海,发现大外甥已被夫人救回南京,他便于9日也回到南京。此后的几天,蒋介石接连收到锦州告急的电报。锦州若失守,在东北的 40余万军队将成为瓮中之鳖。于是,蒋介石于10月15日,偕宋美龄再度飞临沈阳,亲自督战指挥,“以期救护我范汉杰、卢浚泉等忠勇将士”。蒋介石到沈阳的当天,就用飞机给锦州的范汉杰空投一封“手谕”,叫范“能守则守,不能守则退出锦西”。同时也给长春守将,东北“剿总”副总司令郑洞国空投一封“手谕”,命令郑赶快突围,“如不遵令突围,定以军法从事”。但是,就在蒋介石空投手谕的当天夜里,锦州被解放军攻克。10月16日,当得知锦州失守,“七万精锐国军”被全歼的消息后,蒋介石吓得不敢在沈阳再住,急忙偕宋美龄飞回北平。
  10月26日
  东北全军,似将陷于尽墨之命运。寸中焦虑,诚不知所止矣。
  【解读】“戡乱”第4年该是蒋生平最难忘的岁月,“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1948年10月,林彪、罗荣桓的四野依据毛泽东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将辽西重镇锦州包围得严严实实,这是决定关外存亡的关键。蒋深感问题严重,他两度飞沈阳,当面向卫立煌、杜聿明等作了军事部署。15日,就在蒋氏夫妇刚返回南京的时候,锦州换了主人,守将范汉杰、卢浚泉当了俘虏。紧接着,便是长春守将曾泽生的起义和郑洞国的投诚;紧接着又是沈阳、辽河下游一带廖耀湘兵团的被歼。至11月2日,东北全境解放。国民党军损兵折将47万,且多系美式装备的精锐部队。蒋在一气之下,下令将卫立煌逮捕拘留,“几遭枪决”(李宗仁语)。
  蒋在东北大势已去,但战事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10月26日),留下了这则日记。
  (摘自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蒋介石日记揭秘》张秀章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