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饭后刷牙、总掏耳朵…这些看似"卫生"的习惯可能反而危害健康

新闻坊 2023-01-12 14:43:02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

“爱干净、讲卫生”的意识

但你可知生活中

有些我们一直坚持的“卫生习惯”

其实是多此一举

甚至反而危害健康!

1 指甲剪太短,当心甲沟炎

从小到大经常会被长辈叮嘱“指甲要剪短一点,留太长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而一些人会把它们剪得很短,甚至是“贴着肉边”剪。

但如果指甲侧剪得过短、过深,两侧的皮肤皱襞失去了指甲的制约,就会往中间生长。

当指甲再长回来时,好比硬刺扎进了甲沟里的软组织,会造成嵌甲,引起疼痛、生液、化脓等症状;

若细菌由破口处进入,引起感染,则可导致甲沟炎。

正确剪指甲的三要点

剪前温水泡一下

剪前温水泡一分钟左右

让指甲吸水软化,不但省力好剪,指甲也不会四处乱飞。

剪时留出1毫米

修剪时要先中间后两边,这样容易掌控长度,要让指甲尖露出1毫米左右小条白边。

磨平尖锐边角

剪完后,在边角稍作修剪,再用指甲锉把尖锐的边角打磨光滑。一般来说,成年人的指甲建议一周修剪一次。

2 打喷嚏用手捂?可能伤人又伤己

据研究资料表明,当人们打喷嚏时,鼻腔、口腔同时排气,唾液、鼻腔分泌物会形成1000~40000粒飞沫随空气高速喷出,能够把细菌或病毒带到2米左右的距离。而且一个正常人的喷嚏里约有30万个微生物。

若你用手捂住口鼻,的确可以阻挡飞沫向空气传播,但微生物会附着在手上。

若你没有及时洗手就触摸其他物体表面,有可能通过碰触传播病毒给他人。

打喷嚏时,

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

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

无法缓解的压力会向内“返回”,

进而冲击咽鼓管,甚至损伤鼓膜,

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

正确方式

想打喷嚏别憋着,可以用手帕、纸巾等轻掩口部;如果一时情急,来不及准备,可以用肘部衣袖遮掩。

因为肘部接触其它地方的机会少,不易造成细菌和病毒的散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