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饭后刷牙、总掏耳朵…这些看似"卫生"的习惯可能反而危害健康

新闻坊 2023-01-12 14:43:02

3 捏住两个鼻孔擤鼻涕?小心伤耳

感冒、换季、鼻炎,最容易流鼻涕,那你平时都是怎么擤鼻涕的?

是按住一个鼻孔,另一个发力?

还是捏紧两个鼻孔同时用力擤?

告诉大家,

若你堵住两个鼻孔一起擤,

可是非常危险的!

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时,部分鼻涕不能从缩小的鼻孔擤出,会反流入鼻窦,甚至由咽鼓管涌向中耳腔,出现耳朵嗡嗡响的感觉。且鼻涕中含有的细菌可能会引起中耳炎或者加重鼻窦炎。

正确方式

闭上嘴巴,用手指压紧一侧鼻孔,将鼻涕从另一侧鼻孔擤出,然后换边。切忌用力过猛。

4 掏耳朵上瘾?小心失聪

耳朵痒了,不少人都会很自然地用棉签或挖耳勺掏一掏,感觉身心都“爽”了。而且一旦习惯了,一闲下来就想掏耳朵。

大家认为耳屎就是身体代谢产生的垃圾,要将它彻底清理,保持耳道干净。

适当的耳屎也有一定的好处

既能对耳朵起到润滑作用

也能防止灰尘进入耳道

研究发现,

如果一点耳屎都没有,

反而容易引发感染,

诱发外耳道湿疹或外耳道炎

频繁掏耳朵,可能造成外耳道皮肤破损,一旦细菌感染后可能引发急性外耳道炎,出现明显外耳牵拉痛、耳内疼痛、耳阻塞感等症状;

若是挖勺耳、棉签进入耳道后,对深浅控制不当就会伤及鼓膜,如:鼓膜被刺破穿孔,会有失去听力的风险。

正确方式

一般情况下,耳屎可借咀嚼、张口等动作自行排出,不需要掏。耳朵难受的时候可尝试这样做。

1、先用手轻轻拽一拽、揉一揉外耳廓和耳垂。

2、如果确实有必要掏耳屎,应先洗净双手,将医用消毒棉签浸透温开水后稍稍挤干,稍微探入和擦拭外耳道,并且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带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