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饭后刷牙、总掏耳朵…这些看似"卫生"的习惯可能反而危害健康

新闻坊 2023-01-12 14:43:02

5 饭后立刻刷牙保护牙齿?

易损伤牙釉质

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但有些人饭后马上刷牙,甚至不管吃了点什么都要刷牙,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牙齿健康。

因为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牙釉质,特别是吃酸性食物或喝果汁后,其酸性物质能使釉质晶体变得松弛。

如果此时立即刷牙,容易把釉质晶体轻易刷去,久而久之,牙齿釉质逐渐减少,就容易受到损害。

因此,饭后宜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

6 开水烫碗能杀菌?

在外用餐时,你可能会见到这样的“餐前仪式”:撕开餐具包装,倒上热水,开始洗洗涮涮……觉得这样能“消毒杀菌”,用得更安心。

但这样真的有用吗?

1、高温消毒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像餐具上常残留的细菌大肠杆菌、沙门菌、霍乱弧菌等,多数要经100℃作用5分钟,或80℃作用10分钟才能死亡;

而乙肝病毒在100℃中至少10分钟才能被灭活;

一些不怕“烫”的细菌芽胞需煮沸更长时间,如破伤风杆菌芽胞需60分钟,肉毒杆菌芽胞则需3小时。

而一般情况下,餐厅提供的水温度往往较低,再加上很多人烫餐具最多也就十几秒,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致病性微生物,最大的作用可能是带走一部分灰尘。

2、消毒湿巾擦餐具也不可取

除了用热水烫,还有人用湿纸巾擦拭餐具消毒。但市面上清洁、抑菌的湿纸巾,大多只能用于皮肤清洁,不能起到消毒餐具的作用。

能达到消毒作用的湿纸巾也是用于皮肤或物体表面的消毒,其中的化学成分不能入口,用来擦碗反而增加安全隐患。

所以,外出吃饭尽量去卫生达标的餐馆,也可以自备一套餐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