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新四军老战士沈友竹爱心助学记

www.djnb.cn 2023-01-16 09:30:00
  “敬爱的沈奶奶,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已经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能成为一名党员,是学校党组织培养的结果,也是您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老党员对我教育、引导帮助的结果。我一定要像您那样,一辈子争取做一名奉献社会、奉献爱心的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江苏盐城籍特困学生杨克华写给北京新四军老战士沈友竹奶奶的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话得从10年前说起。1997年11月12日,盐城市博物馆原负责人、新四军老战士熊涵东主编出版了革命回忆录《难忘的岁月》一书,该书反映了新四军“皖南事变”后在盐城重建军部,坚持华中敌后抗日斗争英雄事迹。老熊专门赴京向盐城籍的老同志举行赠书仪式。沈友竹专门找到熊涵东,她说:“我是喝串场河水长大的盐城人,是老区人民哺育我,是新四军培养我走上革命之路的。现在我想请你在盐阜地区找一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由我来资助他上学读书,为老区培养有用人才。”沈友竹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熊涵东。

  熊涵东编写过《盐城高级人才名录》,对沈老的经历十分了解。沈友竹1924年生,是射阳县人。1940年新四军来到盐城,年仅16岁的沈友竹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从此成为革命部队中的一名医务人员。她先后担任过新四军三师休养所所长,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沈阳军区卫生部副部长,解放军总医院高干部主任等职,为军职离休老干部。

  熊涵东回盐城后,随即到江苏省盐城中学,请校长朱武华,在该校初中一年级中推荐一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学校经过商讨,一致同意推荐初一(6)班学生杨克华。熊涵东和老伴林同玉一道,专访了杨克华的家庭。小杨1985年出生,1997年以高分考入盐城中学。其父杨基荣系盐城师专图书设备厂电工,身患肝癌,刚动手术。其母薛德芳,肉联厂下岗职工。其姐姐残疾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妹妹正读小学。其家庭收入少开支大,经济十分困难。年已 14岁的杨克华学习十分刻苦。熊老夫妇一致认为杨克华是特困家庭中的品学兼优好学生,值得资助培养。熊涵东将杨克华的情况寄到北京。沈友竹收到后表示同意,决定从1998年起,每年资助杨克华学习费用,并表示资助读完初中、高中和大学。沈友竹电话中还对熊涵东说:“此事不要宣传,不图名不受感谢。这是我晚年响应党的号召,为希望工程做一件实事,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奉献一点余热!”

  1998年3月3日,由盐城中学安排,熊涵东夫妇代表沈友竹同志在盐城中学初一(6)班教室举行了北京新四军老战士资助特困生杨克华的仪式,杨克华的母亲薛德芳到现场接受了资助款。杨克华和学生代表纷纷感动地说:“沈奶奶是来自北京的爱心奶奶,从北京到盐城架起一座爱心金桥,我们要把新四军老战士的心意牢记心上,好好学习,立志成人成才,长大报效祖国!”

  从那时起,沈友竹就从未间断地资助杨克华读书,每年都是几千元。沈奶奶不但从经济上支持小杨,还从思想上、道德上、信念上教育小杨。在杨克华身边,至今还保存着她给杨克华写的几十封信,信中这样写道:

  “克华,你是老区的孩子,盐阜老区是新四军战斗过的地方,新四军精神你永远不要忘记!

  “克华,2005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当年新四军无数将士的热血洒在盐阜大地上,你们青少年一代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要艰苦奋斗,不要沾染贪图享乐的不良习气!

  “克华,你现在是一名大学生了,你不能忘记党和人民对你这个穷孩子的培养和关怀,要坚信党、坚信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沈友竹人在北京,却时刻关心着杨克华的学习和进步。当年小杨高考时,她从北京复印了一大批学习资料寄到盐城来,帮助小杨提高学习成绩。2003年8月,杨克华考上杭州商学院,沈友竹十分高兴,立即给他寄来了6400元学费和生活补助费。

  2007年杨克华又考上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消息传到北京,沈友竹十分欣慰。当时沈友竹的爱人陆训刚刚去世,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但她又寄来了几千元钱给杨克华。2008年5月沈友竹听说杨克华的父亲病故,其妹杨薛娇又考上大专,学费缺12000元,家中无法解决,她毅然又出资帮助他妹妹进了大学校门。杨克华的父亲杨基荣临终前,特地给熊涵东写了一封遗书,感谢熊老和沈友竹对他全家的深情厚谊,表示要教育自己的子子孙孙永远铭记新四军老战士的恩情!

  最近,沈友竹在给熊涵东的信中说:“杨克华是盐阜老区的一名特困生,现在他读完了大学,又成了研究生,我们老同志的心愿也实现了。祝愿盐城的明天更加美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