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骑兵团战士护送美军飞行员

大江南北 2023-01-27 09:00:19

  1945年2月下旬的一天,新四军第四师张爱萍师长传召骑兵团第一大队大队长程朝先和党支部书记徐春阳到师部,向他们交待了护送两名美国空军飞行员通过日伪占领区的任务。

  这次交给一大队护送的是瓦特少校和另一名美国飞行员。他们在1945年1月2日,驾机轰炸津浦铁路时被日军击落在怀远县白庵村附近,在我宿县南部地方武装的全力营救下脱险。日军出动巡逻队到处搜寻,我宿南区区队长王国潘为保障两位素不相识的美国飞行员的安全献出了生命。

  张爱萍师长特别向程朝先和徐春阳交待:要在5天之内,安全护送他们到达第11旅驻地,然后由第11旅转送国民党有关方面。一大队的行进路线是穿过日伪军在泗县、睢宁和灵璧、铜山两条公路封锁线,再从宿县的曹村、夹沟车站之间越过日伪军封锁的津浦铁路,然后,向南越过永城、宿县公路,到达第11旅驻地。张爱萍再三叮嘱:护送美军飞行员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大事,一定要完成任务。师部专门派了一名英语翻译陪同。

  当晚,骑兵团一大队就上路了。第一天夜里跑了80里路,两位飞行员不会骑马,有两次从马上摔下来。经过一路奔波,两名美国飞行员一到宿营地就喊腿痛、腰酸,躺下就起不来。支部书记徐春阳通过翻译告诉他俩:新四军最困难的时候是1942年以前,日伪军据点星罗棋布,封锁线犹如不可逾越的鱼网,我军几乎天天要强行军,夜夜过封锁线,对这种紧张而艰苦的战斗生活早已习以为常。他们两人听了直点头说:“你们也是一支飞行战斗军。”

  第二天夜里,一大队从桃山附近的一个铁路桥洞下安然通过。20多分钟后从夹沟车站的日伪据点方向传来一阵枪声,两名美军飞行员有点紧张。徐春阳告诉他们没事,那是“欢送的枪声”,美军飞行员不能理解。宿营后,徐春阳向他们解释,新四军骑兵团要从这里经过,小小的日伪据点是不敢阻拦的,否则其据点就保不住。当地政权的保甲长是白皮红心,是为新四军工作的,他们等我们走后再向据点日伪军报告,日伪军为了向他们的上司交待,就放放空枪。两名美军飞行员听了,连连点头。

  一大队继续西进,到萧县、朔里二个区附近,得知日伪军正在永城、萧县一带中心区进行“扫荡”。于是,程朝先和徐春阳决定在萧县、朔里就地隐蔽停留2天。朔里是一个比较贫穷的村子,供给一个骑兵大队两天的饭食和草料有较大的困难。可是,群众一听说是新四军骑兵团,打日本鬼子的部队,还是尽力克服困难想方设法筹粮、筹马料。供给部队吃的是红高粱面窝窝头和红薯糊糊,给两名美军飞行员吃的是用白面做的花卷。虽然尽量照顾他俩的生活习惯,但就是这样,两名美军飞行员还是边吃边摇头。徐春阳见状就给他俩看骑兵们吃的饭,并告诉他们说:“能吃到白面做的花卷已经很不错了,老乡已经竭尽全力了。”两名美军飞行员用赞许的口气说:“你们新四军在敌后太艰苦了,老百姓对你们真好!这场战争你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到了目的地,要分手了,两人提出想要点纪念品,徐春阳和程朝先商量,决定把缴获的日军马刀送给他们每人一把,并告诉他们这是我们从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两位美军飞行员接过马刀,非常高兴,立刻挂在腰上,和骑兵战士们紧紧拥抱,竖起大拇指称赞我骑兵是不可战胜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