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居家雾化治疗,你需要了解这些!

沪小康 2023-01-29 15:05:41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当前又面临奥密克戎病毒感染风险,很多患者会表现出各种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咳痰及憋喘等。针对这些症状,医生有时会建议患者进行雾化治疗。然而,大家对此不太了解或心存疑虑。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专家针对常见问题逐一解答。

医学顾问:

谢国钢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什么是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即雾化吸入治疗,是使用雾化装置将药物溶液分散成细微的雾状微粒,随着自然呼吸将药物微粒吸入呼吸道及肺部,从而达到呼吸系统局部治疗的作用,具有起效快、局部药物浓度高、用药量少及全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

可根据情况购买雾化装置,居家进行雾化治疗。

哪些情况可以采用雾化治疗?

哮喘患者:大多数哮喘患者使用定量吸入器和干粉吸入器均能获得良好控制,但部分病情较重、需要较大剂量药物治疗的患者,以及不能正确使用吸入装置的患者如婴幼儿,可考虑采用雾化治疗。

慢阻肺患者:对于部分年老体弱、肺功能较差的患者,雾化吸入给药可能是更佳选择。

感染后咳嗽:当呼吸道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对于咳嗽严重的患者也可考虑使用雾化治疗。

急性喉炎:儿童多见,由于声带水肿造成声音嘶哑,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可伴有呼吸急促。雾化吸入是治疗儿童急性喉炎最常用的方案。

哪些药物可用来进行雾化治疗?

目前常用的雾化吸入药物都需要医生开具处方,居家雾化治疗应按医嘱进行,主要有以下几类:

糖皮质激素,如布地奈德和丙酸倍氯米松;

支气管扩张剂,如特布他林、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

抗菌药物,如庆大霉素、妥布霉素、两性霉素B等;

祛痰药,如N-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

居家雾化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普通感冒和轻症患者没有必要使用雾化吸入治疗,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使用生理盐水雾化对这些患者有益,因此也不建议单纯使用生理盐水进行雾化吸入。

部分药物不能在同一容器中混合使用,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自行增加药物。

如果要使用多种吸入药物,原则上按照“支气管扩张剂-祛痰药-糖皮质激素”给药顺序分开雾化,且每个药物间隔几分钟,药液容量一般为2—4毫升。

成人雾化前1小时(儿童雾化前半小时)避免进食,防止雾化过程中因为刺激或孩子哭闹导致恶心、呕吐等。雾化治疗前后要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建议取坐位或半卧位,采取用嘴深吸气、鼻呼气的方式进行深呼吸,使药液充分到达支气管和肺部。

密切关注雾化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口干、恶心、频繁咳嗽、心悸、胸闷气促等,必要时及时停止治疗,一般均可缓解。

雾化吸入装置应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污染。每次使用后,需及时进行清洁并干燥存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