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春节胖三斤?这些食物可刮油解腻

健康时报 2023-01-30 14:12:15

春节期间难免大鱼大肉

身体会长胖

肠胃也会受不了

这份“刮油”解腻的食物清单

正是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

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酚酸、黄酮类物质,是“清肠之王”。加上热量较低,每100克苹果仅有52千卡热量。有研究发现,经常吃苹果的女性,在总热量摄入相同的情况下,体重会更轻一些。

山楂

山楂素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可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故而善消肉食,并被认为是养颜瘦身的上佳之品。可以切成薄片用开水冲泡饮用,还可以煮熟后食用,少放点糖,酸甜开胃。另外,熬山楂粥或者炖肉时放几片干山楂,也是明智的做法。

柚子

平素吃多吃腻后,可以用柚子皮,理气消食作用也很不错。据《本草纲目》记载,柚子皮有“消食快膈、散愤懑之气、化痰”等功效。秋冬正是柚子上市之时,吃完柚子肉,把剩下的柚子皮用来做菜,便可为肠胃减减压。

甘蔗

甘蔗是“补冬”的好食物。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尤其是吃了煎炒烹炸烧烤类的食物之后,喝点甘蔗汁正好能去去火。

推荐甘蔗马蹄甜汤,取甘蔗两小节,马蹄5个,桂圆 5个,新疆大枣5个,水1000毫升。甘蔗去皮切成小块,马蹄去皮一切为二,桂圆去壳,红枣洗净一切为二。放入砂锅或搪瓷锅或不锈钢锅内,加水,大火烧开,转小火30分钟。有降血压、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

白萝卜

冬季,人们常常容易产生“内火”,表现为心烦失眠、口腔溃疡、腹胀便秘等。这个时候,适当进食白萝卜,能达到补而不腻的效果。特别是消化不良、肚胀胃酸时,可吃生萝卜。除新鲜萝卜外,萝卜子、萝卜叶、老萝卜根煎水服用,也适宜食滞腹胀之人。

健康时报 任璇 摄

春笋

春笋有“素食之王”的美称。其富含的果胶可延缓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对油腻的排出;其粗纤维有调节胃肠功能,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春蕨

春蕨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润肠下气,清肠通便的作用。可清炒、凉拌,还可腌成酸蕨,晒成蕨干,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可将蕨菜加入黑木耳、糯米做成粥吃,有减肥降脂作用。

竹荪

药理学研究表明,竹荪提取物具有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即俗称“刮油”的作用,还能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以及保护肝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