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晒被子后的“香味”,是太阳味,还是螨虫的味道?真相是……

上海徐汇 2023-02-06 10:02:33

刚晒过的被子暖和又舒服,还有一股“太阳味”,有种说法是,太阳味来自螨虫被烤焦后的气味;还有说法称,紫外线杀死细菌等微生物后留下的气味;还有观点认为,这是来自氧气经紫外线照射后产生的臭氧……这种令人愉悦的“太阳味”到底是哪里来的?

1

晒完的被子为什么特别好闻?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团队利用气相色谱,检测了在室外晒干后的棉毛巾表面散发出的气体组分。

与室外阴干或室内晾干的毛巾散发的气体组分相比,室外晒干后的毛巾散发出大量含5-9个碳原子的醛、酮、羧酸等有机化合物。它们大都在低浓度下气味宜人,与太阳味十分类似,有些还被用在香水中,如2-甲基丙醛。这些化合物便是产生“太阳味”的根源。可这些有机化合物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1有机化合物的来源

科学家们猜想,这些化合物的产生历经了两步主要步骤:

①阳光中紫外线激发织物的吸光染料、消毒剂、柔顺剂等分子,使它们变得活泼。此步中也会产生少量臭氧和高反应活性的自由基。

②这些被激发产生的高活性物质,与来自空气并吸附在织物表面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各种羰基化合物,并在织物表面固定。

2

晒被子的误区,你有吗?

1不要晒一整天

晒被子并非时间越久就好,长时间暴晒会导致被芯中的纤维断裂,从而使被子的保暖性下降,越晒越不保暖。晒被子最好选在上午11点~下午2点日光比较充足的时间。清晨和黄昏入夜时,空气中的湿气增加,不仅无法有效杀死尘螨,去除霉菌,湿气沾上被子,一天就白晒了。

2忌用力拍打被子

用力拍打被子会把被子中温热的气体拍出来,反而会使蓬松度下降,而且用力拍打会使纤维断裂,导致结块。所以,晒完不能用力拍打被子,而是用软毛刷轻刷被子表面,也可以轻轻抖动被子,抖落被子表面的浮尘。

3晒完别立即收起来

晒完不能立即叠起来,温暖容易让尘螨繁殖,所以被子晒完后,应在室内放凉,等热气散去再收起来。

3

不同材质的被子晒法有别

不同被子的晾晒方式大有不同,晒错了很容易损伤,比如:

*棉被一般较重,释放湿气较慢,需要经常晒,每次3-4小时,除杀菌之外,还可释放异味和湿气。

*化纤被,吸湿性差,可以少晒,晒化纤被子主要是为了杀菌而不是消除湿气,一般采用2-3小时的阳光杀菌即可。

*羊毛被吸湿性强,容易受潮和生虫,需要经常晒,但不要暴晒。最好在上午10点左右晾晒2-3小时。

*羽绒被、蚕丝被不适合晾晒,易损伤纤维,以通风干燥为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