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就在这天!先看水星,后赏满月

新华社 2024-03-25 06:36:30

  “天宇剧场”3月25日将推出“水星东大距+半影月食”的“剧目套餐”。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当日傍晚,我国公众有望用肉眼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待水星落下后,晚上还能看到一轮满月,这轮满月与2月的年度最小满月相差无几。

  人们在地球上只能用肉眼看到金木水火土这五颗行星,其中水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常常隐匿在太阳的光辉里,难以观测到。只有等到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最大,即“大距”时,才是观测水星的最好时机。

  2022年1月7日水星东大距,这是天津星空摄影爱好者杨婧在东大距前夕的1月4日傍晚在天津东丽区拍摄到的水星与蛾眉月。(本人供图)

  水星大距分为东大距和西大距,东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水星在太阳东边,黄昏时可以尝试观测;西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水星在太阳西边,黎明时可以尝试观测。不论是东大距还是西大距,看到水星的时间都不会超过2个小时。

  2019年10月20日水星东大距。这是重庆星空摄影爱好者戴建峰10月29日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塔公草原拍摄到的水星。(本人供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