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环境DNA检测、查水质“指纹”……这些水利“黑科技”超给力

央视网 2024-03-25 06:36:30

  本周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年活动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管好水资源,需要发挥科技的力量。通过采集江里的一杯水进行检测,就能知道江里有没有江豚,这种方法被称为“环境DNA”检测。

  在湖南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正在准备采集水环境样本,通过环境DNA技术,对长江岳阳段和洞庭湖的水生生物资源现状进行分析。

  过去,对江豚、鱼类等水生生物的检测主要依靠人工观测,不仅费时费力,观测出来的数据也不精准。环境DNA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生物监测方法,即使在江豚密度较低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高频次、多范围的有效监测。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采集到的江豚DNA片段,并与数据库进行了比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晓丽:我们刚刚获得的实验结果和数据库进行了一个对比,和数据库中江豚的DNA特征相似度达到(超过)了百分之九十七,这说明这个水域里面有江豚活动和生活过的痕迹。

  环境DNA监测,是通过采集游离在水体中的生物DNA,包括体液、脱落的皮肤、排泄物等,揭示水体中可能存在的生物物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晓丽:环境DNA检测正是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将生物体向水体中排放的少量DNA进行一个扩增和放大,再通过基因测序的方法获得其中大量的生物学信息,从而实现一个快速高灵敏分析的这样的一个目的。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