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今年高职扩招100万: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将成新生源

东方财富网 2019-05-09 09:37:0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如果落实,我国高校毛入学率就将超过50%,这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将提前一年实现。

  5月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称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高中毕业生779万人,同年大学录取人数761万人,差额仅18万人,也就是说,仅靠录取高中生无法实现高职扩招100万人。事实上,一些地区高职招生已经出现“负生源”问题,面临普遍性招生难。

  《方案》创造性地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纳入扩招范围,目标明确指向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劳动力技能。

  这带来新的可能,上述群体中愿意接受高职教育的人群,均具备较好的知识、技能基础和年龄优势,恰是各地大力争抢的潜在优质劳动力。100万的扩招计划如何分配,会不会成为各地“抢人”的新战场?

  扩招100万生源从哪来

  全国高职招生规模近年保持相对稳定,从2015年348.4万人小幅增长到2018年368.9万人。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占全年招生规模的27%,生源从哪里来?

  “以往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是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因此高职院校招生越来越困难。”东部某省一家高职院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高中毕业生796万人,大学录取748万人,差额48万人;2017年高中毕业生779万人,大学录取761万人,差额仅18万人。而高中毕业生人数还在持续减少,大学录取人数则持续增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