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今年高职扩招100万: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将成新生源

东方财富网 2019-05-09 09:37:00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他所在的地区已出现了招生计划大于报名人数、高考生源数与招生计划严重倒挂的“负生源”现象。

  “跟同行交流发现,近几年省内高职院校的新生报到率只有80%左右,民办院校更低,高考生报到率有的只有30%。”该工作人员说。

  对此,《方案》提出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高职扩招的补报名工作。

  “高职招生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我认为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接受职业教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办助理研究员任聪敏今年4月撰文指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这三类人群,就业压力大、技能提升需求强、职业发展有诉求。

  此外,“80后”已占农民工群体的50%以上。2017年数据显示,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只占32.9%。也就是说,如不扩招,他们将错过接受高职教育的“黄金年龄”。

  好就业才有好生源

  让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就读高职,就需要开通高考之外的入学通道。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

  对于这些群体,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