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今年高职扩招100万: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将成新生源

东方财富网 2019-05-09 09:37:00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毕树沙认为,高职扩招100万人提出了要不要新增招生方式的问题,如部分招生计划实行申请制、注册制。如果实行申请制、注册制,就要为不同方式入学群体设置条件,并在录取后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出口关,这将给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带来重大变革。

  毕树沙指出,高职大规模扩招后,生源多样,学情复杂,大批学生的成长经历、技能水平、学习需求有较大差异,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将使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正是因为高中毕业后不愿去读高职,才选择打工或参军,如今如何吸引他们重新报考高职?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高职院校开设的专业要与他们的需求对口,让他们所学的就是他们所需的。”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克服高职院校招生难,还需要解决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让毕业生能够通过市场渠道获得满意的工作岗位。这次高职扩招100万人,本身也是就业导向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潜在优质劳动力流向哪里

  近年来,一些城市不断降低落户门槛,吸引高职毕业生,甚至中职毕业生人才。高职扩招100万人带来了一个新的可能,即为各地“抢人”开辟新战场,通过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培养目标人群到当地入学并落地工作。

  《方案》提出,扩招的招生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

  不过,优质高职院校大多并不位于贫困地区。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排名前10的省份共有在校生559万人,占全国的49.3%。大多为制造业等产业发达的东中部省份。就省域内部来看,高职院校和在校生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