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海9连涨 多地年内或跟进

东方财富网 2019-05-10 09:10:26

  “沿海发达地区在年内继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内陆地区即将达到窗口期的地区很可能也会在年内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对《经济参考报》表示。

  詹鹏表示,考虑到企业行为,提高最低工资的主要受益人群是企业生产活动难以用资本替代劳动并且利润率相对较高的企业的受雇劳动力。最低工资制度会提高一部分劳动者的福利水平,尤其是当受雇劳动力在劳动力市场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这个意义更强。

  到手工资超过最低标准就一定合法?

  到手的工资总额达到或超过最低工资标准就一定合法吗?答案是:未必。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也就是说,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上述各项后,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才算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与之相挂钩的失业保险金标准、有关就业补助标准、工伤保险相关待遇标准等也将作出相应上调。上海已经明确了上述民生待遇的相应上调方式。其中,失业保险金最高标准将从1770元调整到1815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