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Uber三元老身家暴涨:最高资产60亿美元 一个创意值37亿

AI财经社 2019-05-14 09:56:56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即使在辞去公司CEO职位之后,在许多人心目中,卡兰尼克仍然是Uber的代名词。

  2008年底,卡兰尼克在法国参加LeWeb技术大会时,从坎普口中的得知了“拼车”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他对出租车的厌恶源于多年前一次糟糕的经历,当时他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从正在行驶的车里跳了出来。

  一开始,坎普在公司投入了20万美元,格雷夫斯担任CEO,卡兰尼克则充当“特别顾问”。

  Uber正式创立的2009年,风投资金正热衷于四处寻找下一个拉里·佩奇和马克·扎克伯格,而卡兰尼克正是投资人最喜欢的创业者类型。

  卡兰尼克在加州洛杉矶郊外出生并长大,小时候梦想成为间谍,在学校成绩很好,喜欢跑步和踢足球。因为曾被年纪大的学生欺负,他发誓再也不会受任何人摆布。

  卡兰尼克18岁时开始创业,创办了一家名为“New Way Academ”的SAT培训机构。1998年,他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工程专业退学,与两名同学合作开发搜索引擎Scour,后来申请破产。后来,他又创办了一家网络软件公司Red Swoosh,并在2007年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卖给了阿卡迈服务器巨头Akamai。

  成为千万富翁后,他花了一整年时间周游世界,去过西班牙、日本、希腊、冰岛、格陵兰岛、夏威夷、法国、澳大利亚、葡萄牙、佛得角和塞内加尔,直到与坎普联合创办Uber。

  那时33岁的卡兰尼克在硅谷已经算不上年轻,但他身材匀称,活力十足,甚至显得有些孩子气。他爱爆粗口,爱发脾气,充满攻击性,同时野心勃勃,极端自信,能够不顾一切地抓住机会,甚至不惜违反规则。在他看来,总有一天,历史学家会把Uber与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巨头相提并论,因为它将颠覆根深蒂固的传统交通行业,改变几十亿人的生活方式。

  2010年,卡兰尼克意识到Uber的巨大潜力,决定在坎普的支持下接手格雷夫斯的工作。“我非常兴奋。”他在当时写道,格雷夫斯则被调到了一个不太重要的运营职位。

  卡兰尼克不屈不挠的个性,推动Uber进入一个又一个城市并蓬勃发展,让这家公司声名鹊起。只要用户数量持续攀升,风险投资家并不在乎Uber陷入巨额赤字。截至2016年底,Uber的估值已经接近700亿美元。

  许多投资人承认,他们对Uber的投资是对卡兰尼克的押注,他吸引的投资比历史上任何一家初创公司都多。他是公司所有重要决策的推动者和最终决定者。包括坎普在内的大多数业内人士承认,没有卡兰尼克,Uber不可能取得全球主导地位。

  据“商业内参”报道,那段时间,只要高管们想要钱,随时可以提出要求,“就像零花钱没有上限的富家子弟一样”。2015年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员工大会上,参加表演的天后碧昂斯获得了价值60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

  “如果公司过于依赖某人,那他必将阻碍公司发展。”卡兰尼克一语成谶。2017年,由于他的鲁莽自大和固执己见,Uber陷入了一系列丑闻,遭到为期4个月的调查,大量客户和员工流失,卡兰尼克自己也被迫辞去CEO职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