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二代征信报告快上线了!这四种投机套利行为将彻底失效

苏宁金融研究院 2019-05-15 09:33:19

  2、更体贴,从监管思维到服务思维

  除了更加严谨的信息采集,二代征信系统的设计思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多地体现出“以人为本”,为客户服务的理念。主要表现在:

  (1)新增申诉渠道

  针对征信信息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二代征信系统中,为用户开辟了申诉流程,并且对受理效率提出了时效性要求。用户的申诉流程如下图所示:

  根据《征信管理条例》,当客户(信息主体)对于征信信息存在错误或遗漏的时候,可以向征信机构(人民银行)或者信息提供者(一般为某信息采集的银行)提出异议,并在征信报告中添加异议声明。

  受理机构需要在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将核查处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如果客户仍然不满足,还可以向所在地的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或者开展司法诉讼。

  新的申诉渠道以用户为中心,提供了解决征信异议问题的三个层次(银行/监管/法院)的解决方案,同时限定了各个机关的受理时限。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保障。

  (2)安全保护

  除了申诉渠道,用户信息安全也成为二代征信系统的关注重点。根据之前发生的信息安全事件,央行颁布了“102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一系列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被引入新系统。

  一方面,要求合规使用,金融机构必须首先得到用户的授权,才能进行查询。严禁将查询到的客户征信信息给第三方使用。

  另一方面,二代征信系统针对可能出现的违规事件,建立一套“自查自纠,风险报告,应急处置,年度考评,安全巡检”的机制,真正做到“强化征信监管,确保征信安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